IDC:全球平板製造產業──客戶訂單挹注,出貨逆勢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7 日 11:40 | 分類 Apple , 平板電腦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全球平板製造產業──客戶訂單挹注,出貨逆勢成長


根據 IDC(國際數據資訊)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最新的平板組裝調查研究報告顯示,2017 年第二季全球平板製造產業受惠於品牌客戶新產品上市以及旺季備貨等因素,出貨量較前季與去年同期呈現 6.5% 的成長,一掃先前連續兩年出貨量年成長衰退之陰霾。

IDC 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表示:「2017 年第二季全球普通平板製造(Slate Tablet ODM / EMS)產業在主要品牌客戶訂單成長,旺季需求備貨等因素的帶動下,出貨量大幅成長,其中亞馬遜(Amazon)更挾品牌之優勢以低價策略橫掃入門級之低價平板(Entry level)市場,連帶提升其之製造代工廠商的出貨量排名,但卻也直接衝擊其他以低價平板製造為主要業務的廠商之出貨表現。另外,在可拆卸式平板製造(Detachable Tablet ODM / EMS)方面,台系代工廠受惠於蘋果電腦(Apple)之新產品上架,出貨量較前季大幅提升。」

在出貨量比重方面,2017 年第二季台灣製造廠商在品牌廠商訂單成長的挹注下,出貨量約佔全球普通平板製造總量的 38%;而中國普通平板製造產業出貨量則受到白牌客戶出貨量下滑影響,佔全球普通平板製造比重下滑至 47%。在可拆卸式平板方面,台灣可拆卸式平板製造產業出貨量佔全球製造比重大幅提升到七成以上;中國製造廠商出貨量則下滑到兩成以下。

在個別廠商的表現方面,前四大製造廠商的出貨量排名如下表所示,其中除了三星是自製(In-houese manufacture),其餘廠商均為製造代工廠商(ODM / EMS)。

註:上表包含品牌廠商於企業內部製造之出貨量(in-house manufacture)。(Source:IDC 全球組裝研究團隊,2017 年 8 月)

展望 2017 年第三季,IDC 全球組裝研究團隊預估全球平板製造產業出貨量將可望較前季出貨量呈現小幅度的成長;2017 年全年全球普通平板製造產業預期將因廠商間的競爭加劇,產業集中度提升,出貨量集中在前五大廠商,白牌的製造廠商將面臨成長挑戰。

(首圖來源:Flickr/Siddartha Thot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