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驚奇!冷門股成美股領頭羊,類股輪動牛氣續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7 日 18: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9 月驚奇!冷門股成美股領頭羊,類股輪動牛氣續旺


空頭不斷唱衰,指稱美股漲勢由科技股主導,要是科技股轉跌,股市派對也會告終。不過 9 月份美股走勢大逆轉,科技股熄火,美股卻仍維持在高檔,有如狠狠賞了空方一個耳光。

Business Insider 26 日報導,今年 1~8 月科技和生技股主導美股漲勢,進入 9 月,各類股走勢徹底翻轉(見下圖),之前的冷門股翻紅、熱門股轉冷;科技股踩煞車,改由能源和電信股接棒續飆。比方說,火紅的 FANG 飆股(Facebook、亞馬遜、Netflix、Google),現在股價快要跌入修正領域。能源股則因油價反彈,成了新的強勢股。

(Source:Business Insider

個股表現也是如此(見下圖),今年 1~8 月漲幅在標普 500 指數位居前 20% 的成分股,9 月份表現最糟。相反的,今年 1~8 月標普 500 指數墊底的後 20% 成分股,9 月份擺脫頹勢,成了領漲股。

(Source:Business Insider

由類股輪動狀況看來,資金從科技股出逃,轉入其他價格較具吸引力的類股。這種狀況之前幾個月也曾發生,但是規模較小。類股輪漲,促使指數維持在高檔,此種情況代表多頭格局全由科技股主宰之說,並不正確。科技股轉弱,未必意味牛市告終。

25 日美股也出現此一特點,大盤下跌,小型股卻逆勢飆破歷史新高。

川普 27 日將公布減稅方案的新細節,激勵小型股上漲。25 日小型股指數「羅素 2000」無視大盤疲弱,逕自飆升,一舉打破歷史收盤新高和盤中新高。

MarketWatch、華爾街日報報導,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25 日表示,川普週三演說將闡述稅改細節,包括個人和企業的新稅率。外傳川普當局有意把企業稅率從 35% 降至 20%、個人最高所得稅率從 39.6% 降至 35%。

專家表示,如今小型股再次暴衝,可能導因於類股漲勢輪動,從大型股(以科技股為主)轉向小型本地企業以及稅改。Jefferies 分析師說,一如去年底,投資人熱切期待稅改,上週就有 18 億美元資金流入小型股,佔總資產規模的 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