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支付,顧立雄:下週開放間接身分識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7 日 22:03 | 分類 支付方案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線上支付,顧立雄:下週開放間接身分識別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為促進金融科技發展,或許可仿效英國、新加坡的做法,設立金融科技園區,另外,金管會下週將開放間接身分辨識,應用在線上支付。

顧立雄受邀出席由台大 EMBA 舉辦的「與金管會顧主委有約-台灣金融科技產業發展與未來」座談會。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已開放自然人憑證等多項線上身分識別,應用在線上金融,有鑒於科技進步,生物特徵辨識的應用會越來越多,金管會下週將宣布開放間接身分辨識。

他說,現在,個人的生物特徵辨識必須存在銀行端,但開放間接身分辨識後,民眾存在手機的生物特徵也能做為線上支付時的個人身分辨識。

為促進金融科技發展,以及金融與科技兩產業間的交流,顧立雄表示,或許可以仿效英國、新加坡的做法,建置實體的金融科技園區,讓業者可以在園區內產生聚落,以利未來有更好的溝通。

至於純網路銀行的發展,顧立雄以日本樂天為例指出,當時日本政府對樂天設立純網銀的資本額要求僅 2 億日圓,若與台灣成立商業銀行的資本額門檻新台幣 100 億元相比,日本對純網銀的資本額要求是很低,但相對的,日本剛開始對純網銀開放的業務也不多,之後才逐漸開放。

顧立雄指出,金管會目前尚未正式討論到純網銀及線上銀行業務可以開放到哪個程度,這些還需要思考。

同時,顧立雄表示,勢必會有越來越多的無實體銀行出現,金管會在兼顧風險管理以及金融創新下的業務允許,兩者之間所面臨的挑戰也越來越多,他重申,在風險可控管的前提下,金管會對於金融科技發展會採取容忍的態度。

(記者:蔡怡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