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大行情來了,台廠供應鏈暗藏新飆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8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大行情來了,台廠供應鏈暗藏新飆股


在台積電、三星、格羅方德等重量級晶圓代工廠,紛紛宣布搶攻 7 奈米先進製程的情況下,國際一級設備廠商應用材料、ASML 等,今年以來股價不斷改寫歷史新高,接下來台廠誰將受益?

站在台北街頭,你就能看到推升全球半導體銷售的大趨勢,正逐步改變我們的生活。隨便走進一家手機店,容量只有 16G 的手機愈來愈少,即將推出的 iPhone X,甚至沒有 16G 容量的版本,直接從 64G 起跳。

如果你拿起手機,要手機替你找出開車到大直的最近路徑,點進 Google 地圖後,只要開口告訴手機「大直美麗華」,即使你不記得地址,Google 雲端機房就能瞬間找出正確位置,計算出你到目的地的最短路徑;Google 語音辨識的正確率極高,全靠由 Flash 記憶體和 AI 人工智慧處理器建構出的巨型資料中心。

半導體產業愈燒愈旺  先進封裝成趨勢  物聯網、車聯網夯

集邦科技產業分析師黃志宇觀察,半導體產業目前有以下幾個領域正在快速成長:

第一、先進封裝成為趨勢。從晶圓代工廠到封測廠都投資購置新設備,競爭這塊市場的主導權,但從研發成本及技術能力來看,晶圓代工廠較佔優勢。

第二、物聯網和車聯網正夯。黃志宇觀察,這個市場需要用大量的感測器,有利於提升 8 吋以下晶圓的需求,會大幅提高 MEMS(微機電系統)產品的需求。

手機和記憶體也是極重要的成長動能,另一位分析師觀察,去年初,原本全球半導體產業對成長狀況並不樂觀,因為手機出貨量趨緩,擔心半導體產業難以成長,沒想到因為手機廠競爭日益激烈,每支手機搭載的記憶體和半導體變多,反而讓全球半導體產業去年出現成長,且漲勢愈來愈驚人。

如同股神巴菲特從生活裡尋找投資商機,當我們生活裡使用愈來愈多的半導體,已成為無法改變的現實,該如何從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裡找投資機會?

台灣是全球半導體設備和材料十分重要的市場,在竹科、中科和南科外圍,半導體設備商形成緊密的支援體系。24 小時不停運轉的晶圓廠,是靠周邊無數外商和台灣本土公司形成的網路支撐,才能保持超高良率,設備一旦故障,只要一通電話,極短時間內就能從晶圓廠旁找到備用零件和維修人才。台積電、美商應用材料賺錢,這些台灣設備公司也有機會跟著淘金。

晶圓代工軍備賽啟動  國際設備大廠進補  股價不斷創新高

台積電、三星、格羅方德等晶圓代工廠,紛紛宣布搶攻先進製程的情況下,法人直言「大軍未動,糧草先行。」國際一級設備廠商早就感受到這一波的龐大需求,美商應用材料、ASML(艾司摩爾)等,今年以來股價不斷改寫歷史新高。

像是,這一波應用材料受惠於客戶對半導體設備需求激增,8 月公布前一季財報淨利為 9.25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高達 83%,交出 50 年來最佳成績。這一年來應用材料的股價,由 27.56 美元飆升至 47.86 美元,創下 2000 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此外,在台積電赴中國江蘇南京設晶圓代工廠後,中國半導體製造設備投資也不斷升溫,2017 年,中國預計新設 62 座半導體廠;2018 年,又將再增加 42 座。這次採訪,《財訊》拜訪多家台灣半導體設備廠發現,許多公司早已在中國設下 10 個、20 個以上的據點,甚至老闆親自在中國駐點,搶佔下一波半導體設備和材料商機。

台積電前進南京建廠  重要夥伴帆宣  可望成第一波受惠股

德信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林信富指出,從台積電不斷被外資調高評等與目標價,這一波應用材料財報亮眼,都說明「半導體供應鏈的美好時代到來」。

像今年,三星力拚晶圓代工,大買 ASML 生產的 EUV(紫外光)設備,全力在先進製程上和台積電互別苗頭;台積電也宣布將推出使用 ASML 的新一代 7 奈米製程「7+」,ASML 成為各家競逐先進製程的關鍵軍火商,營運仍可持續走強。

ASML 一台高階光刻機售價就超過 1 億歐元(約台幣 36 億元),依舊供不應求,這讓 ASML 的ADR(美國存託憑證)在這 1 年中,從 98 美元飆升至 163 美元,漲幅高達 66%,股價屢創歷史新高。

對照國際設備大廠這一輪已率先起漲,相較之下,回到台積電供應鏈身上,這一次台積電投資 30 億美元在南京興建 12 吋晶圓廠,哪一家本土設備廠將最先受惠?

一直以來,和台積電關係緊密的無塵室廠帆宣,在台積電南京廠動工後,已掌握訂單就高達 136 億元,這已是歷史新高紀錄。帆宣董事長高新明說,由於中國積極加碼興建 12 吋晶圓廠,面對這一波中國的投資熱潮,帆宣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一位半導體業內解釋,對照中國不斷擴張半導體產業,首波最受益者不是台灣設備廠商,而是興建無塵室的業者。由於不管在中國或台灣,興建無塵室都必須取得執照,所以即使有能力蓋無塵室,但沒有執照就拿不到訂單。

關於這一點,台灣兩大龍頭帆宣、亞翔已布局中國 10 年,是少數無塵室廠商中取得中國執照的台廠;所以當台積電南京廠動工,帆宣拿到大訂單並不意外。

法人分析,除了台積電之外,帆宣也是應用材料重要夥伴,這一波在半導體資本支出增加,以及 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設備需求暴增下,一般預料帆宣營收上看 200 億元大關,每股盈餘也有機會上看 4 元。面對國際大廠應用材料的這波大漲,帆宣可望成為首波台積電受惠股。

台新投顧研究部報告指出,2017 年將是中國半導體業者積極擴建的關鍵年,相關設備需求中以微影、設備、蝕刻及清洗、擴散及製程控制等成長較多,雖然一線半導體製程設備供應商,皆以歐、美、日商為主導,但若從「高階製程設備關鍵零組件」專業代工的角度,就有機會分得一杯羹。

(全文未完,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