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宇攜手馬國油棕廠,跨足循環新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9 日 0:0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宇攜手馬國油棕廠,跨足循環新商機


專業微生物複合肥料製造商全宇生技攜手馬來西亞兩大重量級油棕廠及軟木公司,跨足油棕廢棄物再利用的循環新商機。

全宇董事會通過,子公司全宇工業有限公司將與轉投資的 Sab ah Softwoods Hybrid Fertiliser Sdn Bhd (簡稱 SSHF),以及東馬州政府旗下子公司京那巴魯油棕集團(Sawit Kinabalu Group)共同協議設立兩家合資公司,投入油棕廢棄物處理再利用領域。

SSHF 為全宇與沙巴軟木公司(Sabah Softwoods Berhad,簡稱 SSB)成立的聯營公司,是沙巴州內最大的生物有機肥料廠,而沙巴軟木公司擁有逾 3.4 萬餘公頃的油棕種植園。京那巴魯油棕集團(Sawit Kinabalu )則是沙巴州政府在油棕產業重點培育的指標型企業集團,在沙巴地區擁有超過6.7萬餘公頃的種植面積,並經營 8 家油棕廠以及1家精煉油廠。

全宇指出,近年馬國政府為了減少資源浪費並防止環境污染,積極宣導油棕園零廢料,油棕果榨完油後的下腳料果泥,經過全宇的技術處理加上自行開發的微生物菌種(如內生木黴菌,Trichoderma),透過降解達到再使用功效,便可以轉換成防病性的微生物製劑。

農民藉此把自己園內的廢棄物化腐朽為神奇、將垃圾變有益防病製劑,不但回饋環境資源,更降低農民的營運成本、提升產出效率,創造多贏,這是促成此次三方都有合作意願的最大契機與誘因,此項合作案預期也將成為全宇長線營運成長的新興動能。

全宇 9 月合併營收新台幣 2.2 億元,年增 23.2%,月減 10.22%,累計前 3 季營收 17.04 億元,年增 2.24%。

全宇表示,今年以來在東馬廠產能提升以及高毛利四合一產品 Gano EF 生物複合肥出貨暢旺的帶動下,激勵營收持續走高,由於靈芝病危害持續嚴重,馬國農民對具有抗病效果的 Gano EF 肥料需求將日益增長,南向市場布局,成功卡位全球油棕產量最大的印尼,營運成長動能無虞。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Flickr/Craig Mor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