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上工,台廠暴衝搶兆元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3 日 14: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器人上工,台廠暴衝搶兆元商機


機器人、自動化,正是全球產業最熱門的關鍵字。

一條全新的產業鏈,正在成形。

位在新北市鶯歌的和成銅器廠裡,去年開始,他們引進台灣製造的機器人,安置在和成生產水龍頭的水五金生產線上,當起打磨生產線上的「工人」。

用機器人生產不稀奇,稀奇的是這 3 台機器人和控制器全由台灣生產。機器人是台中的勤堃機械製造,結合工研院設計的控制器,機器人抓起水龍頭打磨,幾秒鐘就能完成;以前,用德國機器人換一款產品,要調整幾個星期才能教會機器人生產新產品,現在只要一天。

今年,不只和成計畫把機器人數量增加一倍;工研院還教會機器人生產飛機零組件,誤差只比自動鉛筆筆芯略粗一點;6 月,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者聯盟也在台中成立,工研院還計劃在台中成立新的機器人製造示範產線。

不只台灣,機器人、自動化,正是全球產業最熱門的關鍵字。

現象一:鴻海主導的歐洲工業電腦和物聯網大廠 S&T,過去一年股價漲一倍!

現象二:涵蓋 81 家機器人相關公司的 ROBO ETF 指數一年成長 38%。

現象三:專替機器人生產眼睛的 Cognex 公司,股價一年翻一倍。

只要和「自動」兩個字搭上線,本益比就是不一樣,就連成立 44 年的老牌電子公司所羅門,轉型成機器人視覺公司後,股價今年已經漲了 40%!

如果把配備自動駕駛的特斯拉汽車比喻成有輪子的機器人,這股風潮還會再催生出第二個、第三個特斯拉,這也是一個你不能錯過的大機會。

9 月 6 日,亞洲工業 4.0 展上,副總統陳建仁致辭時特別強調,智慧機械、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已是大勢所趨,也明確指出政府推動的「五+二產業創新計畫」中,此計畫做為施政的第一任務。

從資本市場的表現來看,以 AI 人工智慧為主的機器人技術應用,今年投資熱度不斷提高。像在那斯達克掛牌的 Global X 機器人與人工智慧 ETF(BOTZ),今年以來從 14.69 美元,推升至 21.88 美元的新高位置,漲幅達 48.9%,表現遠勝過標普 500 指數的漲幅 11.92% 及道瓊指數的漲幅 13.18%。

至於台股部分,被納入全球機器人 ETF(BOTZ)成分股之一的亞德客,這一次在亞洲工業 4.0 展上,就獲得市場上關注。外資最新報告指出,看好中國市場對自動化的需求升溫,預估亞德客第三季將持續成長,擺脫過去第三季淡季衝擊,調高目標價到 485 元。

鴻海機器人大軍強襲
砸 3,000 億當前菜  搶食中美軍備賽

9 月 21 日,在政策利多及外資機構加持下,亞德客一舉創下 449.5 元的歷史新高價位,也帶動台灣機器人概念股全面走升。

「從 AI 人工智慧延伸到機器人應用」這場經濟戰場上的軍備競賽,早已是全球各國首要任務。

將時間推前至台灣時間 7 月 28 日(美國時間 7 月 27 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美國總統川普面前豪氣宣布,將砸 100 億美元(約 3,000 億元台幣)在美國興建面板廠。

這一天,股市最大利多不是鴻海,而是帶動機器人概念股相關自動化設備廠的股價全面走揚。

被市場點名即將跟著鴻海一起進軍美國的京鼎,今年以來已經從 85.8 元,一路創新高至 260 元,漲幅達兩倍。由於鴻海集團負責自動化系統建置的京鼎,主要業務應用於半導體設備及自動化設備產業的領域,在未來鴻海建構智慧工廠,讓全球供應鏈再次升級的過程中,京鼎將扮演重要角色。

京鼎董事長劉應光在股東會曾含蓄地表示,大股東鴻海集團將分別在美國與中國廣東廣州投資,京鼎是配合廠商之一,將協助產線自動化相關需求。因此,當鴻海宣布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打造面板廠時,京鼎股價像觸電一樣,創下掛牌以來新高紀錄。

熟悉股市行情的老手已算到,因為早在 2015 年郭台銘就喊出,未來 3 年要以自動化設備及機器人,取代七成生產作業人力的目標。如今,進軍人工昂貴的美國,蓋一座全新的廠,又怎麼可能不大力加碼自動化生產?

自動化商機,才是這波郭台銘進軍美國投資裡含金量最高的關鍵,靠的就是旗下的樺漢、京鼎。

自動化、機器人熱爆
Facebook、亞馬遜、蘋果、Google  瘋卡位

IHS 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觀察,一座十代線面板廠所需的資金、製程設備與相關零組件供應鏈相當龐大、繁雜,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家面板廠在美國建造生產工廠。這項難題,又該如何解決?

就在郭台銘在美國白宮召開記者會的同一天,美國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Rockwell Automation Inc.)宣布,將與鴻海形成智慧製造聯盟,新聞稿清楚指出,第一步是把鴻海在美國的新廠,打造成高度自動化的智慧工廠,接著把智慧製造技術推廣到鴻海集團供應鏈的所有公司,並整合美國的創新技術,回過頭來抓住中國製造 2025 的自動化升級大機會。

足見郭台銘早已察覺,在中、美的下一輪競賽中,誰能掌握自動化技術,誰就是勝利者。換句話說, 3,000 億元台幣的自動化商機只是前菜,整個鴻海供應鏈的自動化商機,更是令人難以抗拒的投資機會。

美股四大天王Facebook、亞馬遜、蘋果、Google,也都把機器人視為接下來最重要的發展目標,積極投入相關的新創產業;例如亞馬遜的無人商店,由機器人大軍管理的物流中心,這也讓四大天王今年股價遠勝於傳統科技業。

機器人到底有多熱?ROBO 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ROBO ETF)在過去一年內,就吸引十億美元資金。機器人產業已在全球形成一股趨勢。

台灣科技廠機會來了
廣明、研揚、醫揚  積極挺進淘金

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從關燈工廠、無人機、無人商店、自動化倉儲、智能理財、達文西手術刀,再到智慧語音家庭裝置等,機器人產業將進入大爆發階段。

事實上,涵蓋全球 81 家自動化設備的公司 ROBO ETF 指數,今年以來漲幅達 34.1%;這檔 ETF 選擇的台股包含了台達電、東元、研華、凌華、上銀、亞德客 6 家公司,這 6 家公司是 ROBO ETF 經理人認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自動化設備公司;台灣出線的家數位居第 4 位,僅次於美國、日本、德國,這些台灣自動化概念股,連老外都搶著買!

除了鴻海集團全面瞄準自動化設備,台灣科技大廠在這一波機器人軍備競賽中顯得相當積極。

像是廣達集團,在今年的漢諾威工業展,旗下的廣明就大放異彩。自製的協作機器人,在裝上鏡頭之後,讓原本只能做簡單動作的機器手臂,可以完成更精確的工作。

「廣明是台灣第一家投入協作型機器人業者。」執行長陳尚昊驕傲地說,讓擁有彈性的工人和高效率的機器人共同合作生產,是目前德國賓士母公司、戴姆勒集團最新的生產線設計概念。廣明正在朝這方面努力。

華碩集團也沒缺席,併購研揚、醫揚,布局醫療、金融及消費性物聯網領域,把原本只會被動聽命辦事的儀器設備,變成互相溝通合作、解決問題的智慧機械。

醫揚產品今年更打進美國密蘇里州北堪薩斯市立醫院,護理推車上的醫揚電腦能協助護理師管控藥品,把給錯藥的機率降到接近零,同時提升 35% 的管理效率。

研揚、醫揚董事長莊永順也說,他在工業電腦領域待過 30 多年,物聯網將是台灣工業電腦未來發展的新方向。他解釋,物聯網時代,關鍵字就是「雲、網、端」,雲是指儲存、運作所有資料的大型資料中心;網就是物聯網,物聯網不只是人能上網,所有物品都能自動和雲端溝通、交換資訊;端就是汽車、手機、無人商店、網路商店、機器人等各種應用。

外資點名加碼
亞德客、台達電、樺漢  高成長可期

在物聯網時代,電網可以直接和冷氣溝通,調節用電狀況;在工廠裡,機器人可以和訂單系統溝通,按需求生產,這是一個智慧無所不在的新時代。

莊永漢說,台灣工業電腦各有專長,誰都可以在某一特定「端」,搶到一塊商機。像是研揚專注行動支付商機,由於相關應用愈來愈大,讓研揚獲得多數法人認可;至於醫揚就鎖定醫療領域,希望有朝一日能像達爾文機器人手臂一樣股價飆漲。

近期,大和證券出了一份最新的台灣工業用機器人報告,針對台灣工業機器人產業,拜訪了亞洲和美國超過 70 名專業投資人,多數對機器人市場需求強度給予正向肯定,認為在自動化向上趨勢中,台灣機器人產業才剛開始起步,給予亞德客、台達電、樺漢三檔「買進」評等。

今年上半年亞德客交出亮麗財報,上半年稅後純益 16.11 億元,EPS(每股稅後純益)達 9.01 元,都創下歷史新高。展望下半年,在外資報告預估中,隨著自動化需求升溫,以及中國市場需求強勁,亞德客的營收、稅後獲利都可能出現雙位數成長,讓買盤趨之若鶩。

東森財經分析師孫伊廷指出,從 AI 人工智慧到機器人題材,早已是全球投資布局重點,所以對應相關工業電腦、機器人手臂、自動化設備到最基礎的機器設備零組件等,都可能成為下一個亞德客、樺漢,獲得外資青睞。

例如亞洲第一大、全球前三大彎管自動化整廠設備商穎漢,在機器人概念當紅下特別受到法人關注。「不論是平價的 IKEA 家具,或到價值千萬元法拉利超跑的排氣管,製造的設備居然都來自於穎漢。」靠著高人一等的技術含量,就讓投資機構感到興奮。

走進穎漢的無人工作站,穎漢是用一隻機械手臂先輕巧地舉起金屬直管,來回彎曲加工,再以另一隻機械手臂取出送至第二站裁切。穎漢董事長胡炳南指出,以前穎漢只有單一機台能做到自動化,近年大量投資機械手臂和控制軟體後,過去要多次才能完成的加工,現在只要一台電腦、一站就能完成;而且,從平衡桿、車架、引擎支架,到冷卻管等彎管結構件,穎漢的設備都能生產。

川普、郭台銘喊衝
台廠位居要角  產業價值可望翻倍

而穎漢七成以上的營收來自車用產品,法人預期在全球汽車市場及自動化穩定成長下,穎漢成長可期,是值得關注的新機器人概念股。

如果沒有這股機器人、自動化的大趨勢,台灣廠商生產的工業電腦和過去沒什麼不同;但自動化大浪崛起,工業電腦變成工廠的大腦,機器人變成智慧工廠的手和腳,物聯網更讓自動化無所不在,台灣廠商有機會在這波自動化大潮中,搶下關鍵地位。

從投資角度看,川普上任後,端出的美國製造政策,到鴻海集團赴美投資,讓自動化商機加速前進,鴻海集團將加速打造新的機器人大軍。台灣已是全球工業電腦、自動化設備的重鎮,這是台灣產業價值倍增的新機會。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