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創辦人:美國 M 型化危機是社會對立根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5 日 1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創辦人:美國 M 型化危機是社會對立根源


美國社會日益分裂,民眾對權威信心漸失。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直指問題核心是美國社會嚴重 M 型化,川普因此勝選,貧富鴻溝是當前最重大的政經議題。

CNBC、Fortune 報導,達里歐(見首圖) 23 日在 LinkedIn 發文表示,經濟和生活水準的兩極化,使得政治對立加劇,也讓民眾對政府、金融機構、媒體喪失信心,信賴度跌至 35 年低點。

從何可見?達里歐把美國社會分成兩大階層,分別是頂端 40% 人口和底端 60% 人口。1980 年起,頂端 40% 階層的實質收入不斷增加,底端 60% 的實質收入卻陷入停滯。如今頂端 40% 擁有的財富,為底端 60% 的 10 倍,高於 1980 年代的 6 倍。

頂端人口財富增加,是因為他們有錢能夠接受高等教授,也更能因應科技帶來的職場變化。過去 20 年來,美國製造業工作驟減 30%,重創中產階級。未受大學教育的白人男性處境劇烈惡化,這個族群也是最支持川普的一群。

達里歐強調,聯準會(FED)研究經濟數據時,不能只看平均值,這會給予錯誤印象。美國財富高度集中於頂端階層,扭曲經濟數值。他若是 FED 官員,會更專注底端 60% 階層的情況。他預測,未來 5~10 年,人口結構變化將使得退休金、健保、債務等承諾更難達成,貧富階層對立將更為激烈,需要把財富轉移到中產階級,才能填補巨大的收入差距。

Fortune 2016 年 1 月報導,LCH Investments 數據顯示,達里歐為全球最優秀的避險基金操盤手,他旗下的 Bridgewater Pure Alpha fund 淨收益,超過索羅斯的量子基金。

股市榮景何時破滅?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 8 日投書南華早報預測,西方政治衝突將戳破市場泡沫。他說,國際央行只重視消費通膨、不在意資產通膨(asset inflaiton),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資產泡沫,這些泡沫導致貧富不均日益惡化,消費通膨益發無望。

由於資產價格一旦下跌,央行就會再次印鈔救市,戳破資產泡沫最可能的導火線,應該是西方政治緊張。泡沫導致債務大增、薪水漲不動,壓迫中產階級,可能爆發政治衝突,激進領袖將竄出職掌大權。他估計,2018 年美國國會期中選舉、2020 年美國總統大選,也許會讓派對告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ictures of Mon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