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創更上一層樓,宣布股票回購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7 日 12:1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思創更上一層樓,宣布股票回購計畫


材料製造商科思創延續前 6 個月的積極情勢,在 2017 年第三季創造了公司歷史上最為強勁的一季。淨利較去年第三季上漲 89.6% 至 4.91 億歐元。同時,調整後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和銷售額與同期相比分別增長了50.2% 和 16.9%。核心業務銷量增長了 2.6%。銷售額上漲 18.4% 的主要驅動力為銷售價格的提升,其中聚氨酯業務部門銷售價格的提升尤其明顯。自營業活動貢獻的自由運用現金流(FOCF)較去年同期增長 1.9% 至 6.58 億歐元。根據這些卓越結果,科思創決定重新評估之前宣布到 2021 年底 FOCF 累計總額達到 50 億歐元的目標。公司也重申了其 2017 年全年集團層面的財務指引。

本季出色的業績表現歸功於公司主要客戶產業持續的強烈需求以及利潤方面──尤其是聚氨酯業務部門利潤的亮眼表現。

「目前增長情勢十分強勁,無論是銷售收入、利潤還是現金流,我們都在創造新紀錄。強大的現金流增長使我們有望比原先預期更早退還股東大量現金,同時維持考慮進行收購的能力。」科思創執行長唐佩德( Patrick Thomas)表示,「因此我們決定立即實施最高 15 億歐元或占已發行股本 10% 的股票回購計畫。」

科思創負責市場、銷售和創新的董事會成員施樂文博士( Dr. Markus Steilemann)解釋:「我們正在積極進行策略升級,進而抓住目前增長情勢下的跨時代契機。數位化將是我們企業策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的目標是為客戶提供更簡單、更有效的方式來購買我們的標準產品。目前,我們正在開發新的線上平臺,預計最早將在 2019 取得 10 億歐元的線上銷售額。」

在此背景下,科思創已經確定了數位化的 3 個層面,即數位化業務流程、數位化客戶體驗和新的數位化業務模式。

聚氨酯和聚碳酸酯業務利潤豐厚

第三季,聚氨酯業務部門核心業務銷量比去年同期上漲了 4.3%,這主要得益於 TDI(甲苯二異氰酸酯)產品組的優異表現。由於供需情況大致良好,該部門利潤較高,其 EBITDA 較去年同期增長了一倍多,達到 5.56 億歐元。同時公司正擴建位於德國北部布隆斯比特(Brunsbüttel)的生產設備,計劃於 2018 年底前將其 MDI(二苯基甲烷二異氰酸酯)年產量翻倍至約 40 萬噸,目前已舉辦了封頂儀式以慶祝工廠建築竣工。

聚碳酸酯業務部門的核心業務銷量比上年同期增長了 1.5%,與 2017 年第二季的增長速度相近,符合預期。該部門的 EBITDA 上漲了 8.8% 至 2.11 億歐元,主要得益於利潤率和銷量的提升。在該部門的主要客戶產業中,科思創與設計師密切合作,開發未來產品,並為此於 9 月推出了工業設計線上平臺。

由於競爭環境激烈,塗料、黏合劑和特殊化學品業務部門的核心業務銷量比上年同期下降了 5.0%。其第二季 EBITDA 也較上年同期下降 12.5% 至 1.19 億歐元。科思創堅持跨越極限,不斷更新其產品範疇:最近,一台由亞琛工業大學學生設計的太陽能汽車參加了世界太陽能汽車挑戰賽,在澳洲沙漠進行近 3,000 公里的賽程,其保護塗料正是由科思創所提供。

前 9 個月財務表現亮眼

科思創在 2017 年前三季的財務表現非常優秀。由於市場需求持續穩健成長,公司核心業務銷量較上年同期增長 3.2%。銷售額上升 19.5%至 106 億歐元,而 EBITDA 則激增 57.4% 至 26 億歐元。FOCF 也大幅增長,上升 23.8%至12 億歐元。9 月,科思創與拜耳公司簽訂了控制權終止協定,自此在完全獨立的道路上又邁出堅定一步。

(Source:Coves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