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共乘前景,Google、軟銀投資 Uber 及 Lyf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30 日 7:15 | 分類 Google , 共享經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好共乘前景,Google、軟銀投資 Uber 及 Lyft


包括日本的軟體銀行(SoftBank)及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正看好共享乘車產業的未來,大力投資業界巨擘 Uber 和 Lyft,不顧這些企業至今尚未見到獲利。

法新社報導,這種新的交通模式已在全球各地衝擊當地計程車與運輸業務。而對此產業湧現的狂熱投資潮,暗示投資者對新模式的前景感到樂觀。

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最近發布的研究,至 2030 年全球共乘市場規模預估將成長至目前的 8 倍,達到每年 2,850 億美元(約新台幣 8.6 兆元)。

Uber 董事會已通過一項計畫,開放接受日本電訊業巨擘軟體銀行的巨額投資。

Uber 在美國主要對手 Lyft 最近也取得一輪 1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01 億元)增資,投資者以 Alphabet 投資部門為首。意味 Google 母公司如今同時投資 Uber 和 Lyft。

另一個主要業者中國的滴滴出行,去年買下 Uber 在中國的業務,並且也已投資Lyft 及印度的 Ola。滴滴如今是亞洲價值最高的新創企業,根據最近一輪融資估算,其價值約達 5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5 兆元)。

Uber 新執行長已承諾,將在 2019 年讓公司首度在股票市場上市。坊間估計 Uber 市值接近 7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1 兆元)。

市值估計接近 11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316 億元)的 Lyft,據報導也正在研究讓股票上市的策略。

儘管這些企業的民間估價驚人地高昂,但手機叫車服務業務至今尚未證明能夠獲利,此外在若干國家也一再遭遇監管當局及傳統計程車業者的阻礙。

Uber 去年虧損 28 億美元(約新台幣 844 億元),今年第 2 季仍虧損約 6 億美元(約新台幣 180 億元)。不過使用人數卻仍持續大增。

高德顧問公司(J. Gold Associates)分析師高德(Jack Gold)告訴法新社,這樣的虧損規模並未嚇跑資源多如 Alphabet 或軟銀的投資者,因為他們投入共乘新創企業的資金仍被視為「相當少」。

高德表示,財力雄厚的投資者可能較沒興趣從叫車服務的每日業務快速回本,而較熱中於取得從營運蒐集到的資訊。他說:「來自所有 Lyft 和 Uber 駕駛蒐集到的大量資訊,可供做分析。」

共乘服務可得知用戶的交通習慣、時間表及乘客和駕駛的背景資料,且通常可透過軟體分析來預測需求及改善服務。這類資訊也可成為開發自動駕駛車輛時值得挖掘的寶庫。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