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出貨強勁難挽上半年頹勢,全年電視品牌出貨量年減 4.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1 日 14:35 | 分類 財經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旺季出貨強勁難挽上半年頹勢,全年電視品牌出貨量年減 4.2%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7 年第三季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為 5,499 萬台,季增 16%,年減 4.0%。第三季原本就是電視的傳統出貨旺季,加上面板價格大幅下修,電視品牌逐漸擺脫虧損壓力,也更有信心衝刺出貨量,預計這股氣勢可望延續到第四季。 即使如此,電視出貨量的年成長率已連續三季負成長,因此 WitsView 將 2017 年電視品牌的出貨預估下修至 2.1 億台,年減 4.2%。

三星改採棄量保利策略,全年出貨估減 9%

三星電子雖然在高階電視市場面臨 OLED 陣營的強力挑戰,但透過終端市場價格的調整以及面板成本的議價能力,第三季出貨仍有季成長 10.6% 的表現。不過,三星電子的電視市場策略將逐漸以獲利能力為主要考量,產品發展將趨向高解析度以及大尺寸等中高階產品,預計三星電子今年的整體出貨將會在 4,350 萬台左右,與去年接近 4,800 萬台的數量相比仍有一段距離。

OLED 陣營的代表品牌樂金電子及 Sony,由於在 OLED 高階產品成功布局,不但出貨量逐季增長, 全年的出貨量與去年相比更可望維持持平或小幅成長的態勢。

面板價格下修,中國市場出貨回歸正常表現

受到面板成本高漲影響,中國市場上半年買氣急凍,下半年在面板成本壓力緩解下,買氣逐漸回籠。其中,TCL 由於在北美通路耕耘有成,加上中國市場回暖,仍穩坐出貨量第三名。海信則受惠於內外銷訂單回籠,重回出貨量第四名。

觀察其他中資品牌,整體第三季出貨皆成長,隨著接下來面板價格估計仍會向下緩跌,品牌寄望這股出貨氣勢能夠延續到第四季,彌補上半年未能達成的出貨目標。

夏普第三季後繼無力,成長關鍵仍在中國市場

夏普電視品牌經歷了上半年高速成長,第三季則呈現明顯衰退,排名由第二季的第四名掉到第八名。 雖然富士康於美國設立面板廠與上下游生態圈的策略布局,成功帶起「美國製造」話題,但短期內對出貨量並沒有太大挹注。因此夏普下半年的銷售重點仍需放在如何持續擴展中國市場,但隨著面板價格下修,夏普面板整合的優勢將不再明顯,除了可預見更激烈的價格競爭外,富士康也將以多品牌策略(夏普品牌定位中高階整機、InFocus 主打低階標案以及電信方案等)擴大出海口。

綜觀今年整體電視市場,上半年面板價格的高漲抑制了大尺寸電視的需求成長,加上三星電子採取獲利至上的策略,出貨量明顯下滑,下半年即使中國市場出貨回歸正常水準,估計仍舊無法挽回整體年成長率連續三季負成長的頹勢。因此,WitsView 將全年出貨量由 2.14 億台下修至 2.1 億台,年減 4.2%。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