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著亞馬遜來,美貨運業限物流業載貨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2 日 11:30 | 分類 網路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衝著亞馬遜來,美貨運業限物流業載貨量


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挾量大和快速供貨等優勢,逐漸要求其他產業配合它的需求。物流業者捷迅在美國洛杉磯的倉庫發貨到亞馬遜時遭貨運業不明原因限量,推估貨運業想分散風險有關。

捷迅總經理孫鋼銀表示,最近一週捷迅從洛杉磯的倉庫發貨到跨州的亞馬遜倉庫時,貨運業大都會限量載 6 個、8 個或至多 10 個棧板,並非照單全收,剩下的空間再去裝載別家電商業者的貨棧板。

至於原因為何,貨運業始終未向捷迅說明;但若是發貨到亞馬遜以外別家電商的倉庫時,貨運業者卻又願意照單全收,讓人摸不著頭緒。

孫鋼銀指出,由於亞馬遜的貨量非常大,在業界和市場有足夠的發言力量,甚至自訂棧板尺寸,所有發貨到亞馬遜的貨都要按照他們規定的尺寸,但此棧板尺寸卻又和現有內陸貨運業的 53 呎的貨櫃不合,無法堆疊到頂,頂端總會浪費一塊空間。

再者,這種 53 呎的貨櫃,按一般慣有棧板尺寸可堆疊 26 個,但亞馬遜的棧卻無法裝到 26 個,部分空間遭閒置,若載運別家的貨物時,剩下的空間又不夠放,還要分兩批載送,甚為不便與尷尬。

孫鋼銀說,更讓貨運業者頭痛的是,當一整櫃貨物送到亞馬遜的倉庫時,要好幾小時才能卸載完櫃內貨物,貨車司機通常只能乾等,用人成本非常不經濟,有的貨運業者乾脆留置貨櫃,車頭另行開走,待下一趟車抵達後,同樣留下貨櫃,並將上一趟的空貨櫃載走,才能提升人力和時效。

他強調,不清楚美國內陸的貨運業是否從此限量承載至亞馬遜的貨物,尤其感恩節、耶誕節快到了,屆時貨量倍數成長,這種特異現象值得好好觀察。

(作者:韋樞;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