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黃金產出大減 10%!全球供給觸頂,金價將噴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8 日 11: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黃金產出大減 10%!全球供給觸頂,金價將噴發?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但是該國對黃金胃口奇大無比,產出黃金全數留在國內仍嫌不足,還得從國外進口,才能滿足所需。今年中國黃金產量萎縮將近 10%,預料進口需求將飆升,可望推升金價。

GoldCore 7 日報導,今年上半中國黃金產出大減 9.8% 至 207 公噸,跌幅為全球之冠。去年同期,中國黃金產出還有 230 公噸(見下圖)。GFMS 全球黃金調查顯示,中國黃金產出情況不會好轉,今年產量將自 2014 年高峰期減少 14%。

中國不只是黃金生產最大國,也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見下圖)。去年中國從香港、英國、澳洲、瑞士等國,進口了 1,281 噸黃金。現在中國國內產出大減,勢必要進口更多黃金才能滿足所需,問題是全球黃金產出下滑,供給減少,中國需求又提高,將拉高金價。

以南非為例,該國有如礦坑裡的金絲雀,暴露出黃金供給短缺的問題。南非曾是全球最大黃金產出國,全球 40% 黃金來自南非,如今該國產量暴跌 80% 之多(見下圖)。不只如此,過去 15 年來,世界各地也未曾發現 3,000 萬盎司以上的新黃金蘊藏。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WGC)主席 Randall Oliphant 憂心忡忡表示,全球年度黃金產出的最高峰也許已經過去,未來產出下滑、需求續增,黃金恐怕會供不應求。

台北時間 8 日上午 9 點 56 分,黃金現貨價上漲 0.01%,報每盎司 1,276.65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