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喊新南向,卻一片面膜都賣不進印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2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政府喊新南向,卻一片面膜都賣不進印尼


就在各大國際品牌美妝產品大舉進駐印尼消費市場時,你可知道,號稱要推動新南向的台灣,連一片面膜都無法在印尼實體店面上架?

原因,全卡在政府的一張認證上。

印尼政府規定,面膜這類美妝保養品,業者必須通過擁有原國家政府單位認證的 GMP,才能向印尼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BPOM)註冊販售。依目前法規,台灣美妝保養品,並無強制 GMP 制度,但一些廠商為了與國際接軌,多是自申請符合國際規範 ISO22716 標準的 SGS 認證。

但當業者拿著自行送驗的 SGS 認證,請政府背書時,政府單位卻一直以不願擔保民間認證為理由,打了回票。

立委余宛如在發現這個情況後,開始協調此事,但文官系統事不關己的態度,讓她大為光火。

「立法院編預算要幫廠商前進東南亞,但行政部門連人家的法規都搞不清楚!」余宛如說,她協調迄今已 3、4 個月,只要衛福部願意發出一紙公文表明業者申請的認證符合國際標準,就可能替業者打開前進印尼的門,但面對業者、立委焦急如焚,衛福部官員卻異想天開提出建議:「你們統統去申請 GMP 不就好了?」

「申請 GMP 至少要半年,人家南韓早就把市場掃光了,哪還輪得到台灣?」余宛如說,當其他政府都努力幫業者找出路,「我們的主管機關難道不該積極一點嗎?」

(作者:管婺媛;首圖來源:新南向政策專網;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