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港研擬中,比照全球最開放特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3 日 15: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海自貿港研擬中,比照全球最開放特區


中共十九大後,最引人注目的經濟開放措施之一就是建設自由貿易港。中國商務部表示,正與上海市研究自貿港方案,屆時有望實現區內不報關、不完稅、轉口貿易不受限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 10 日在人民日報撰文,闡釋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的經濟開放政策,表示自由港是設在一國境內關外、貨物資金人員進出自由、大多數商品免徵關稅的特定區域,是目前全球開放水準最高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中媒《經濟參考報》報導,上海市已將建設自由貿易港的方案報送至國家有關部委徵求意見,以進度來看,超過其他有意建設自由貿易港的浙江、福建、廣東等地。

根據今年 3 月公布的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上海將在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設立自由貿易港區。

報導說,與自貿試驗區相比,自由貿易港有望在國境線放開方面取得新突破,將取消或最大程度簡化入區貨物的貿易管制措施。

目前自貿區雖然豁免關稅,但貨物在區內的流動仍受約束,對發展轉口貿易等業務造成障礙。相比之下,自由貿易港不報關、不完稅、轉口貿易也不受限制。

此外,相應的金融服務如國際融資租賃等離岸產業也將成為上海自貿港的一大亮點。

當前全球主要的自由貿易港包括香港、新加坡、鹿特丹、杜拜等。以新加坡為例,透過電子系統處理貿易報關,99% 可以在 10 分鐘內處理完畢,每年節省的貿易成本高達 10 億美元。

人民日報所屬新媒體帳號俠客島 11 日引述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表示,自由貿易港最重大的發展方向應該是離岸貿易和離岸金融,而離岸貿易包括轉手商貿活動和與離岸交易有關的商品服務。

(作者:張淑伶;首圖來源:Flickr/likeableroden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