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 聯合聲明:2018 年完成談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6 日 9: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CEP 聯合聲明:2018 年完成談判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首次領導人會議 14 日在馬尼拉舉行,會後發表聯合聲明。中國商務部官網 15 日晚上公布聲明內容,要求各國部長和談判團隊加緊努力,在 2018 年結束 RCEP 談判。

中新社報導,這項聯合聲明指出,為保持區域合作成果,RCEP 需要整合現有的「東協 +1」自由貿易協定,並在尚未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東協自貿夥伴國之間,建立新的經濟聯繫。

聲明提到,在可行的情況下,參照現有「東協 +1」自由貿易協定,要考慮成員國的不同發展水平,包含設立特殊和差別待遇條款在內的適當形式的靈活性,並給予最不發達的東協國家額外的靈活性。

對於談判進展,聲明指出,儘管談判依然複雜並充滿挑戰,與會各方仍重申對於「達成一個現代、全面、高品質、互惠的」一籃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承諾,在本區域營造開放的、促進貿易和投資的環境。聲明說,為達到這一目標,各國領導人指示部長們和談判團隊在 2018 年加緊努力,以結束 RCEP 談判。

(首圖來源:Flickr/pet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