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國造船廠低價搶標,韓廠憂未來接單無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6 日 16: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國造船廠低價搶標,韓廠憂未來接單無望


南韓三大造船廠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大宇造船(DSME)、三星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叱吒國際市場,沒把新加坡同業放在眼裡,不料星國異軍崛起,以超低價格搶下大單,把韓廠嚇到冷汗直冒。

BusinessKorea、Business Time 報導,挪威最大能源公司 Statoil 10 日宣布和新加坡造船廠 Sembcorp Marine 簽訂意向書,Sembcorp 將打造 Johan Castberg 浮式生產儲卸油船(FPSO)的船體和甲板房艙(Deck House)。

外傳 Sembcorp 得標金額為 4.9 億美元,遠低於大宇造船的 5.75 億美元,據悉大宇造船的標案金額已經是南韓三大廠中最低者。南韓造船業人員表示,傳聞 Sembcorp 的標案金額比大宇造船低了將近 1 億美元,韓廠不可能光靠刪減成本,縮小 1 億美元的差距。要是 Sembcorp 繼續以這種價碼競標,韓廠會輸掉所有標案。

相關人士說,星國最大優勢是勞動成本低,該國能夠聘請馬來西亞、印度、巴基斯坦的勞工打造船隻,用低廉薪資擊潰韓廠。不過也有人指出,不確定 Sembcorp 的標案金額能否獲利,也許該公司為了累積更多造船經驗,不惜賠本搶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tat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