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力太殺,騰訊市值直逼 Faceboo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6 日 14: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消費力太殺,騰訊市值直逼 Facebook


中國消費力道強勁,科技巨擘騰訊和阿里巴巴等漲不停。過去一年來,騰訊股價大漲兩倍,市值已經超越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快要追上臉書。

台北時間 16 日中午 11 點 51 分為止,騰訊上漲 2.09%、報 391.0 港元,今年迄今大漲 106.33%。騰訊是港股來到十年新高的主因之一。

CNNMoney、華爾街日報報導,15 日港股收盤為止,騰訊市值為 4,700 億美元,超過波克夏海瑟威,逼近臉書的 5,200 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騰訊市值 6 個月前才衝上 3,000 億美元,短短時間內又繼續攀高。

騰訊能光速狂飆,主因營運奇佳,財報總能打敗分析師預期。15 日港股盤後,騰訊公布第三季財報,營收大增 61% 至 652 億人民幣,獲利提高 69% 至 180 億人民幣。FactSet 數據顯示,騰訊已經連續 9 季表現優於預期,阿里巴巴也差不多,不管分析師多樂觀,這些公司總能交出更亮眼的成績。

Daiwa Capital Markets 港中網路研究主管 John Choi 表示,他和同業一再預測錯誤,中國科技股持續擊敗預期,他們都得回去修正預估值。

騰訊成長主要來自行動手遊和串流影音平台的廣告收入。App Annie 數據顯示,9 月底為止,騰訊的影音平台擁有最多付費訂戶、達 4,300 萬人。Q3 影音平台的廣告營收年增 70%,手遊營收也年增 84%。另外,騰訊旗下的聊天軟體──微信,9 月底為止用戶增至 9.8 億人。

與此同時,騰訊也投資美股,擁有 5% 的特斯拉股權,並持有 Snap 的 12% 股份。Snap 是即時通軟體 SnapChat 的母公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ris Yunk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