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人格分裂」,垃圾債爆史上第三大逃亡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0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人格分裂」,垃圾債爆史上第三大逃亡潮


投資人似乎開始憂慮美股漲勢,向來和美股密切連動的垃圾債(即高收益債),爆發史上第三大撤資潮,是一大警訊。

CNBC 兩篇報導稱,美銀美林數據顯示,15 日為止當週,垃圾債遭贖回 68 億美元,創下史上第三大單週撤資潮。垃圾債代表市場風險胃納,走勢往往和標普 500 指數亦步亦趨,連動性極高。垃圾債走低,常是股市的不祥之兆。

今年迄今標普 500 指數大漲 15.19%。不過追蹤垃圾債的「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漲幅只有 1.06%。FactSet 數據顯示,過去一個月來,HYG 失血 14 億美元。

紐約證交所場內交易主管卡辛(Art Cashin)也對美股感到憂慮,他說股市陷入「人格分裂」(split personality),儘管美股頻創歷史新高,漲勢卻未能雨露均霑,現在股價下跌的企業多過上漲企業。

Cashin 指出,目前股價創新低的業者多於創新高的業者;標普 500 成分股中,有 30% 企業的年線走跌,但是大盤卻頻創新高,這是非常罕見的情況。股市出現人格分裂,隨時可能爆發修正。他擔心萬一國會無法立法降低企業稅,股市將翻盤重挫,也許會拉回 3~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