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享單車泡沫破裂,第三大業者爆財務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0 日 9: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共享經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共享單車泡沫破裂,第三大業者爆財務危機


中國共享單車泡沫破裂,相關業者一家家倒下。中國第三大共享單車業者──小藍單車(Bluegogo)執行長發布公開信坦承財務惡化,融資失敗,大批用戶恐怕拿不回預付押金。

金融時報、衛報報導,近來中國掀起共享單車熱潮,街道上停滿各家公司的共享單車,過去一年來至少有 11 家業者積極募款,投放車輛。小藍單車在今年 1 月問世,短短半年內,配置了 60 萬輛單車供用戶使用,是中國第三大共享單車廠商,還一度大張旗鼓進軍美國舊金山。

共享單車營運方式是,用戶先繳納押金,依據公司不同,押金大約在人民幣 99~299 元之間,使用者靠著智慧機應用程式(App)租借單車、計時收費。騎完之後不用到特定地點歸還,路邊隨意放置即可。

共享單車競爭激烈,之前已有小型業者倒閉,小藍單車先是在網路傳出公司解散、拍賣家具。16 日晚間小藍單車創始人兼執行長李剛撰寫公開信坦承,他跑遍了上百家基金會,但沒有換來一筆資金,公司財務惡化。身為執行長,他做錯了。

研調機構 IDC 分析師 Xue Yu 表示,小藍單車垮台代表共享單車泡沫崩垮。小藍單車高峰期有 2,000 萬名用戶,押金可能高達 19.8 億元人民幣,不確定是否能夠返還押金。該公司的辦公室已經關閉,沒人上班。

中小型共享單車業者找不到資金倒下,市場出現整併潮,只有前兩大業者──摩拜(Mobike)、Ofo 屹立不搖,這兩家公司背後分別有富爸爸騰訊、阿里巴巴撐腰。

北京青年報報導,小藍單車僅營運 10 個月就資金吃緊,據傳小藍單車拖欠 70 多家供應商,總共 2 億人民幣的資金。實際上,小藍單車的困境並非個例,今年以來,悟空單車、町町單車、酷騎單車等具備一定規模的共享單車品牌都紛紛倒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中文(简体)‎: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