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 奇摩公布 2017 年度十大股號、財經事件、財經直播影音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2 日 17: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ahoo 奇摩公布 2017 年度十大股號、財經事件、財經直播影音榜


2017 年接近尾聲,Yahoo 奇摩 12 日公布 2017 年度「十大熱搜股號」、「十大財經事件」及「五大財經直播影音」排行榜,因應行動理財年輕化趨勢,更首度公布 Yahoo 奇摩股市 App「五大熱門 ETF 榜」。綜觀網友跨螢熱搜及瀏覽行為,全年話題不斷的「鴻海」不僅是股號熱搜王,熱門財經事件上榜量也稱冠、占據 4 席名次;而穩定的大型股加上 ETF 就包辦共 7 席熱搜股號,則顯見台灣投資人保守控險、穩健投資的傾向。熱門的財經直播影音則以 Yahoo TV 全球獨家直播的股神巴菲特股東會奪冠,其餘名次以公布或回應社會時事的大型股東會為主。

因應 ETF 高成長且成為年輕投資人上手熱門款,Yahoo 奇摩股市從年輕用戶居多、擁有超過百萬下載的 Yahoo 奇摩股市 App,觀察到「元大台灣 50 反 1」瀏覽量將近「元大台灣 50」的 2 倍、「滬深 300 正 2」躍居第 3,顯見行動用戶在 ETF 操作上放空傾向與陸股重要性上升的趨勢。

2017 年 10 大熱搜股號

2017 年上半年因面臨諸多國際變數,包含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政策走向等,台股指數震盪拉鋸格局居多,而下半年因電子產業旺季及景氣成長帶動,台股加權指數表現優於上半年!

在今年度 Yahoo 奇摩十大熱搜股號中,鴻海、台積電、中華電等重量級權值股最受網友關注,榮登搜尋量前三名!其中鴻海、台積電兩檔蘋概股指標,同時也是台股日均成交值前兩名!(註 1)

此外,大型股加上 ETF 當道,囊括榜單高達 7 席!包含中鋼、群創、元大台灣 50、元大高股息皆攻榜,反映台灣投資人因應不確定性因子極多的一年,選擇長線布局偏多。高價股聯發科、轉機股彩晶名列第 7、8 名,第一金則成為年度唯一上榜金融股黑馬!

註:此熱搜排行榜為 2017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10 日 Yahoo 奇摩跨螢股號搜尋量排行。

2017 年 10 大熱門財經事件

從 Yahoo 奇摩財經新聞瀏覽量顯示,網友對於長期景氣預測、突發事件皆持高關注度,神腦國際總裁林保雍於今年年初大膽預測台灣未來 20 年景氣,勇奪年度瀏覽量冠軍;統一證券說明系統自動停損事件則瞬時受網友高度關注,搶占瀏覽量第 2 名!

熱搜股號王鴻海在財經議題熱度持續不減,包含郭台銘與業界宿敵三星的多年恩怨、美國總統川普爆料郭台銘私下提及鴻海在美投資額可能達 300 億美元、鴻海跟進中國藍天保衛環保計畫搶進綠金財、由鴻海操盤的夏普中國團隊 4 個多月內達成銷售量一百萬的成績單等,分別名列第 3、4、7、10 名。

台積電今年以兩大負面事件榜上有名,包括爆出成立以來最大收賄弊案,以及上半年業績表現季衰退而分列第 5、9 名;而面板大廠群創在今年中爆發內部高層貪瀆弊案的負面事件也登上第 6 名。

異軍突起的是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強調將在 2 年內讓 MOD 轉虧為盈,成為數位匯流產業要聞唯一入榜!

註:此排行榜為 2017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10 日 Yahoo 奇摩跨螢財經新聞瀏覽量排行。

2017 年 5 大財經直播影音

股民關注高峰期明顯!2017 年五大財經直播影音全數集中於 5 月與 6 月!其中奪冠的是 Yahoo TV 今年二度全球獨家直播年度「巴菲特波克夏股東會」,且同步提供中文口譯與財經專家解讀,讓全台投資人無縫跨螢直擊股東會現場!而話題不斷又擁有眾多股民的「鴻海股東會」則搶下第 2 名!

公布與回應時事的股東會成為今年熱門要點,Google 宣布收購 HTC 手機部門、與宏達電聯合舉辦的記者會成功引發網友超高關注,強登第 3 名!齊柏林墜機事件使亞泥事前預告將於股東會回覆礦權展延爭議的「亞泥股東會」也受社會高度矚目,觀看次數居第 4 名;而產業龍頭、台股權值王「台積電股東會」則緊追在後,獲得第 5 名!

註:此排行榜為 2017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10 日 Yahoo 奇摩跨螢累積觀看次數排行。

2017 年 Yahoo 奇摩股市 App 瀏覽量 5 大 ETF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今年台灣 ETF 發行檔數突破百檔,規模已連續 3 年達雙位數成長,2017 年截至 11 月已有 24% 成長,更成為年輕人入門投資熱門選項,Yahoo 奇摩股市特從年輕用戶居多、擁有超過百萬下載的 Yahoo 奇摩股市 App 瀏覽量中觀察 ETF 排名,發現達全球最大反向 ETF 規模的元大台灣 50 反 1成為行動用戶最關注的 ETF,瀏覽量甚至是元大台灣 50 的近 2 倍,顯見台灣年輕股民放空操作的傾向!

而元大滬深 300 正 2 今年異軍突起,讓陸股 ETF 關注度衝上第三名,顯示台灣 ETF 投資人對於中國股市關注度加溫!

元大台灣 50、元大高股息兩支行動用戶高關注的熱門 ETF 也同時是 Yahoo 奇摩跨螢熱搜股號前十名,顯見 ETF 熱度方興未艾。

註:此排行榜為 2017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10 日 Yahoo 奇摩股市 App 瀏覽量排行。
註 1: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公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