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力垂直整合超車同業,淨利翻 3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5 日 7:30 | 分類 光電科技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杰力垂直整合超車同業,淨利翻 3 倍


MOSFET 產業缺貨潮熱了一整年,各公司營收、獲利、股價都大漲一波;其中,杰力因垂直整合能力佳,又率先打入非消費電子領域,未來值得留意。

攤開公開說明書,華碩持股二成、那斯達克掛牌的凹凸科技持股一成,主要產品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又正在缺貨熱頭上;在這樣主、客觀占盡優勢的背景下,杰力科技在即將掛牌的新股中,顯得特別搶眼。

「在台灣,我們是第一個做 MOSFET 的團隊。」杰力科技董事長李啟隆強調。其實,杰力的一級主管都是當年在尼克森的 MOSFET 團隊,李啟隆當時擔任總經理,而現任杰力總經理吳嘉連則是研發團隊的主管。

▲ 李啟隆。

華碩背後撐腰
掌握每項產品技術  垂直整合優勢大

當年,尼克森供應八成 MOSFET 給華碩,當尼克森的 MOSFET 團隊離職時,的確讓華碩有些擔心;因此,當李啟隆自己跳出來做 MOSFET 時,華碩很自然就成了杰力的大股東,畢竟雙方合作已久,早就有一定的默契。

「在非 PC 領域上,MOSFET 應用將愈來愈廣,更需要電源管理 IC。」李啟隆說,當初已看到趨勢成形。其實,不只是外界看到的車用電子應用大爆發,其他如智慧家電、行動電源等帶動,都是這波 MOSFET 供不應求的關鍵。

李啟隆說,過去,管理電力都有一個機械式開關,只要將開關輕輕一拉,電力就來了。現在,這類開關裝置都數位化了,改用 MOSFET 替代;例如在手機按一下,掃地機器人就啟動了,這裡面的開關器就是用 MOSFET。

吳嘉連補充說,若把水比喻為電,水龍頭就是指 MOSFET,控制水龍頭的那隻手,就是電源管理 IC;用這角度來說,通常控制水量大小的那隻手不容易故障,會造成漏水或水出不來,通常是水龍頭出了問題。管理電流的概念也雷同,通常不過電都是 MOSFET 出了問題。

吳嘉連進一步解釋說,MOSFET 存在已久,並非需要多高的門檻、多艱深的技術,但為何會出現缺貨?關鍵在於,這部分牽涉到電流量、電壓,MOSFET 和每一款產品相容性是否達到完美,就會出現差異了。他開玩笑著說,總不能推出的產品老是接觸不良吧!

「杰力和同業最大的差異,不只是生產 MOSFET,也研發電源管理 IC,每一項產品都擁有自己的技術。」吳嘉連談起核心競爭力,大多數台廠不是專做電源管理 IC,就是只投入 MOSFET,而杰力科技是垂直整合,因此,在產品相容性和解決客戶電源管理較具競爭力。

法人解釋,用數位科技取代傳統機械開關,如同用電取代油,都是未來可預期的趨勢。以最簡單的行動電源來說,過去並沒有這項產物,但隨著手機耗電量愈來愈大,行動電源使用量也愈廣泛,這項產品就需要用到 MOSFET。

MOSFET 大缺貨
車電、智慧家電、行動電源擴大需求

「缺貨潮」是法人對 MOSFET 一致的評價,這從各家財報數字可印證。同業中,大中前 3 季稅後淨利 1.14 億元,年增近 5 成,每股純益 3.46 元;尼克森前 3 季稅後淨利達 0.72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達 87%,每股稅後盈餘達 1.19元,已超越 2016 年全年的獲利水準。

相較起來,杰力因垂直整合能力較佳,率先打入非消費電子領域;如中國大疆無人機的 MOSFET,就是杰力提供的,這使得杰力今年前 3 季稅後淨利為 0.83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3.5 倍,硬是高出同業一大截,每股稅後盈餘為 2.71 元。

不過,法人評估,由於 MOSFET 產業熱了一整年,相關類股已漲了一大段,本益比都在相對高檔。雖然,就新股掛牌價而言,杰力背後擁有強而有力的華碩撐腰,和 MOSFET 熱頭上擁有較佳的本益比,但得注意股價可能已在相對較高的位置了,若有回檔是逢低進場好時機。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Vishay Intertechnolog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