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教你看懂 K 線在幹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張圖,教你看懂 K 線在幹嘛


股市線圖、技術分析,看似高深莫測,但透過股市老手精闢的講解,你也可以看線圖判別趨勢,輕鬆抓對股市後勢。

俗話說「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意指剛入股市的新手,容易被價格牽著走,但「看價格」不代表只是看個股多少錢而已,推算「價格」的多寡,應該由技術分析演變出來,也就是,新手應該在看價的階段,學會基本的技術分析,如此才能進入量的層次,一步步培養看股功力。學會看 K 線,是一切技術分析的基礎。K 線是根據股價一天走勢的 4 個價位: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最低價繪製而成。開盤價與收盤價,會構成 K 線的實體(Body),最高價、最低價分別成為上影線(Shadow)及下影線。如果收盤價高於開盤價,Body 為紅色;收盤價低於開盤價,Body 為黑色。上影線長度代表賣方力量,下影線長度代表買方力量。

看懂 K 線
新手也可以不必繳「學費」

而所謂 K 線圖,就是將股票每日、每週、每月的價格漲跌變化,用圖形的方式顯示出來。通常會以週線作為進場依據,月線則是觀察個股長線趨勢。根據開盤價跟收盤價的波動範圍,K 線又可以分成這 8 種類型:

K 線最大的價值,在於判斷股市的轉折點。在判讀 K 線訊號時,要先判斷股市處於收縮或是擴張階段。在收縮盤整狀態,K 線訊號沒有太大的意義,相反的,當趨勢在擴張階段時,K 線訊號就非常重要了。一般人常認為新手買股票,一開始一定要繳點「學費」,但其實如果投資人了解 K 線型態代表的意義,就可以不受消息面影響,避免高檔被套,甚至進一步抓清楚短、中波段行情。下面就列出 22 種 K 線的基本型態。

4 種 K 線組合  預測盤勢走向

認識單一 K 線型態之後,可進階到 K 線組合。特定的 K 線組合有特定的意義,如果投資人熟悉 K 線組合,可以利用線型,進一步了解盤勢走向。以下介紹 4 種常見的 K 線組合:

1. 烏雲蓋頂

烏雲蓋頂又稱為濃雲遮日,由兩根 K 線組合而成。第一根 K 線是陽線、第二根是陰線,陰線在陽線的收盤價之上開盤,在陽線實體內收盤,顯示多頭行情走弱,如果陽線實體被陰線覆蓋得愈多,空頭攻擊力道就愈強。烏雲蓋頂代表多方上攻乏力,是盤勢到頂之後回跌的訊號,有可能是股價漲過多,或接近比較強大的壓力關卡所造成的反應,股價有反轉可能。

2. 刺穿線(晨光乍現)

刺穿線又稱為晨光乍現,是與烏雲蓋頂相對應的線型。刺穿線由兩根 K 線組成,第一根陰線、第二根陽線,陽線由陰線的最低價以下開盤,收在第一根陰線的實體內,但高於陰線中點。刺穿線是底部反轉訊號,當股價跌到一定的低點,出現跳低開出的陰線,但空頭後續力道不足,出現搶短買盤,推升股價向上,扭轉空頭局面,多頭行情打開。

3. 母子線(懷孕線)

指後面的 K 線實體全部被前面的 K 線實體包含。因為第二根 K 線實體完全被第一根 K 線實體包住,因此原來的多空行情無法延續下去,在股價高低檔時出現,有時會被視為行情轉折的訊號。如果出現在上漲盤勢,是看跌訊號;如果出現在下跌盤勢,表示後勢可能反轉向上。

4. 穿頭破腳線

這是與母子線相反的組合,第一根 K 線完全被第二根K線包住,第二根 K 線從頭到腳完全穿越第一根 K 線,顯示之前的多空力量,完全被後面的 K 線終止,所以這種 K 線型態,也可視為是股價反轉的訊號。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