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力新下午重訊傳併美磊,躋身 Tesla 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3 日 10:30 | 分類 光電科技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奇力新下午重訊傳併美磊,躋身 Tesla 供應鏈


被動元件電感廠奇力新和美磊 2 日晚間同時宣布今日暫停交易,外界揣測,國巨集團即將再啟動併購,由奇力新在 2017 年完成四合一購併後,今年進一步再將美磊併入集團,不排除收購或換股方式,完成整併。而奇力新若真合併美磊,不僅進一步擴大電感產能,還將順利躋身「Tesla 概念股」。

美磊和奇力新分別在昨天晚間公告,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今日暫停交易。而美磊從去年即經常傳出待價而沽、即將被併,如今傳聞可能變成事實。

奇力新和美磊均是電感廠商,奇力新產能僅次於國際大廠 TDK、Murata、Vishay、太陽誘電等全球大廠,位居全球第五大,而國內大廠還包括台達電旗下的乾坤,小廠則還有美桀、今展科等。

由於日系退出 3C 消費市場,訂單轉往台系,乾坤、奇力新都大舉擴產搶單,在此之際,中國廠商也正崛起,包括風華高科、順絡、麥捷都來勢洶洶。業內分析,乾坤去年大擴產後以較低價格搶攻 NB 市佔率,造成美磊的接單低於預期,在去年度被動元件一片漲聲中,電感價格卻沒漲,給小廠不小的壓力,也許因此讓美磊不斷傳出待價而沽的訊息。

奇力新近年產品線從繞線電感、SMD 型電感,跨入一體成型電感(Molding Choke),並已順利發展出微型一體成型扼流器(Mini Molding Choke),尤其正野心勃勃往擴大產能、搶攻市佔,並且積極往車用、工業等高階領域布局。

而美磊一直是利基型電感產品的製造商,為了開發微型一體成型扼流器經歷多年停滯調整期,2016 年重回較明顯成長軌道,而 2017 年在同業積極擴大產能拚市占率,以及台幣強勢下,營收遭受擠壓,營收再度衰退。

據了解,美磊產品包括一體成型電感(Molding choke),去年營收占比近六成,傳統繞線電感占比 25%,積層晶片電感 5%、網路變壓器(LAN Transformers)3%,其他近一成等;客戶端以 NB 和網通市場為主,也傳出打出 Tesla 供應鏈,過去美磊曾是蘋果(Apple)供應鏈,但考慮生產供應狀況,數年前已退出供應鏈,如今,三星(Samsung)是重要大客戶之一;同時,也在去年打入 Tesla 供應鏈。

惟美磊在開發出 Mini Molding Choke 後,原以為可以擴大在 NB 和手機的布局,不料在同業低價競爭下,去年 NB 接單並不如預期,單月出貨量僅 5、6 千萬顆,低於原預期的 6,500 萬顆,營收也欠缺動能。外界猜想此亦為美磊願意與奇力新合作的原因。

對奇力新而言,若成功併下美磊,則最大嶄獲將是在車用,業內認為,奇力新除本身已透過 Broadcom、Nvidia 等大廠打入 Delphi、Denso、Continental、Harman 等車用零組件大廠,搶攻 ADAS 商機外,若購併美磊,也可望正式進入 Tesla 供應鏈,對未來搶食全球汽車工業最革命的發展──電動車,將有助益。

產能部分,美磊 Molding Choke 月產能約為 1 億顆,而奇力新光 Mini Molding Choke 的產能即達到 4 億顆,若加計一般 Molding 則產能規模更大。業內預估,兩家公司合作後,Molding 總規模有機會和台達電旗下的乾坤拚高下,未來奇力新擴大市占率將更有利。

業績部分,美磊去年前三季營收 22.29 億元,年減 0.85%,因有湖口廠的處分利益進補下,EPS 3.86 元,優於前年同期的 3.28 元;法人預估,美磊去年將在 5 元上下。

至於奇力新,去年公司透過購併旺詮、飛磁,以及投資湖南向華科技,將單月營收規模由原本的 4~5 億元,大幅拉升至 11 億多元,營收規模翻兩翻,去年營收年增 1.3 倍,法人原估,今年營收將再增 15% 以上,上看 140 億元。

如今,奇力新傳與美磊合作,若順利購併美磊,以美磊年營收近 30 億元來看,今年奇力新可能營收規模上看 170、180 億元,年增率逾 35%,維持高度成長態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