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分析師警告,騰訊正實施特洛伊木馬投資計畫準備伏擊美科技巨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8 日 8:45 | 分類 網路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國分析師警告,騰訊正實施特洛伊木馬投資計畫準備伏擊美科技巨頭


根據外媒報導,旗下擁有微信這個中國人民不可或缺的招牌服務,中國騰訊目前正對美國科技公司展開一項「特洛伊木馬投資計畫」。乍看之下這些個別投資計畫都與騰訊核心業務無關,但將這些投資放在一起看,會發現事實上是騰訊用來布局與 Facebook 和蘋果等對手競爭的伏筆。

騰訊今年在西方的一系列投資並不引人注目,根據外媒統計,主要的投資計畫包括有:特斯拉 5% 股份、社群媒體公司 Snap 10% 股份、「Android 之父」安迪‧魯賓(Andy Rubin)的智慧手機創業公司 Essential Products,此外,還與瑞典的 Spotify 就騰訊音樂互換不大於 10% 的股份展開談判。

乍看之下,除了 Snap 算是社群服務,剩下這些公司:一家汽車製造商、一家手機製造商和一家串流音樂媒體公司,這些都與騰訊核心業務無關。不過,比較之後,外媒發現,騰訊投資的這些公司,其實都是競爭對手同樣持有股份或是有威脅性的公司。

舉例來說, Essential Products,Amazon 同樣持有股份。騰訊收購的 LOL 則在 Amazon 直播平台 Twitch 是熱門遊戲。與此同時,騰訊雲進軍國際市場也與 Amazon 雲端服務形成直接競爭。

微信支付則是 Apple Pay 進軍中國最主要的挑戰,Apple Pay 進軍中國一年多可說是開高走低,至今已變成完全沒有存在感。Spotify 的興起則是目前 Apple Music 的重大對手,當蘋果音樂部門主管最近頻頻放話表示 Spotify 這類音樂串流服務根本賺不到錢同時,騰訊先加強了對 Spotify 的投資,可說是防禦性攻擊。

至於 Facebook 與騰訊的關係可能是最直接的。2014 年,騰訊本已快談妥收購 WhatsApp,但最終被 Facebook 捷足先登,宣布以 190 億美元收購 WhatsApp。Snap 則是這幾年來在社群領域對 FB 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性,騰訊對於他們的投資,也被視為是戰略性投資。

至於對特斯拉的投資以外,騰訊本身還有無人汽車計畫、健康診斷平台、網路廣告平台服務等等,這些也與 Google 的布局很近似。

因此分析師擔憂地表示,騰訊動作不像阿里巴巴等其他中國企業那麼高調,而騰訊掌門人馬化騰也不像馬雲善於宣傳,所以騰訊在美國並不是那麼有名,在矽谷的辦公室也只是一間中型企業。不過分析騰訊在美國的投資及布局,擔憂騰訊在矽谷辦公室的規模只是特洛伊木馬式的幌子,準備在時機成熟後,對矽谷其他科技巨頭展開競爭。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