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史上最大 IPO!SBG 旗下軟銀傳年內上市,籌資 2 兆日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5 日 9: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史上最大 IPO!SBG 旗下軟銀傳年內上市,籌資 2 兆日圓


日經新聞 15 日報導,旗下擁有電信事業以及半導體巨擘安謀(ARM Holdings)的控股公司軟銀集團(SoftbankGroup,SBG)計劃讓旗下日本電信大廠軟銀(SoftBank Corp.)於今年內在東證一部 IPO(首次公開發行)上市,預估將可籌措高達約 2 兆日圓的資金,有望成為日本史上最大規模的 IPO。

報導指出,SBG 目前持有軟銀 99.99% 股權,最快將在今春遞件申請,目標讓軟銀於今秋上市,而軟銀上市後,SBG 預估將持續持有軟銀約 7 成左右股權,其餘約 3 成股權計劃出售給投資人,所籌得的資金將用來投資海外的 IT 企業。另外,SBG 也計劃讓軟銀同步於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

上市企業若想讓旗下子公司於東證一部掛牌上市,該母公司的持股比重必須低於 65%(像之前夏普要重返東證一部時,鴻海集團就出售部分股權,將夏普持股壓低至 65% 以下水準),不過若該子公司已於海外市場上市的話,上述限制就可放寬。

據報導,SBG 目前持有日本雅虎(Yahoo Japan)43% 股權、持有美國電信商 Sprint 約 83% 股權、持有安謀 100% 股權,並持有規模達 10 兆日圓的「軟銀視野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約 30% 股權。

關於上述日經新聞的報導,SBG 於 15 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該公司經常會針對各種資本政策相關的選項進行評估,而讓軟銀上市也是其中一個選項,不過目前尚未對是否要讓軟銀上市一事做出正式決定。

另外,路透社 15 日報導,據關係人士透露,SBG 的「視野基金」將對德國從事二手車交易平台的 Auto1 出資 4.6 億歐元。Auto1 成立於 2012 年,目前於 30 個以上國家展開服務,2016 年銷售量超過 30 萬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I Yoshihi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