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悶世代難翻身,IMF 籲政府採取行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5 日 9:1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悶世代難翻身,IMF 籲政府採取行動


自從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歐洲年輕人的所得節節下滑,前途黯淡,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敦促政府採取行動,拉一把時運不濟的年輕人,以免他們的處境更為惡劣。

法新社報導,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說,IMF 最新研究顯示,儘管歐洲平均所得差距「自 2007 年以來大致維持穩定」,但這項數據透露「令人憂心的趨勢:歐洲世代落差嚴重惡化」。

拉加德在伴隨研究報告發布的部落格貼文中說:「勞動年齡人口,特別是年輕人,已經遠遠落後。再不採取行動,恐怕整個世代永無翻身之日。」

歐洲提供年長勞工強而有力的安全網,他們的退休金受到保障,但由於高失業率,年輕人的所得下滑。歐洲失業率在 2013 年攀抵 24% 的高點,目前 5 個人中就有一個人還在找工作。

拉加德提到,IMF 的研究顯示,就業差距導致長期薪資損失,或侵蝕潛在所得。經驗不足的勞工求職困難,他們失去的薪資所得難以彌補。拉加德警告:「沒有收入、存不了錢,在之後的個人職業生涯中,如果不是翻身無望,也將難以翻身。」

這項差距也會導致年輕勞工的貧窮程度升高。

拉加德指出,解決之道在於仿效德國和葡萄牙政府的政策,推出實習、職訓等計畫,或免徵首次就業者的社會安全稅達 3 年。創造就業和鼓勵就業的措施可以包括調降低薪勞工稅率、投資教育訓練,以及以失業補助和非年金津貼保護年輕勞工。

另一個策略重點則是在財富稅,拉加德指出,現行財富稅遠比 1970 年代為低。提高遺產稅在內的財富稅可以挹注協助悶世代計畫的資金。

拉加德說:「容我再次強調:這不是一個年齡層對上另一個年齡層,打造一個適合年輕人的經濟可為大家奠定強大的基礎,因為有工作的年輕人將對社會安全網帶來實質貢獻。我們可藉此協助癒合危機帶來的傷痕。」

(譯者:劉淑琴;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