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來勢洶洶,德擬設防火牆保護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8 日 11:26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資來勢洶洶,德擬設防火牆保護技術


德國經濟部國務秘書馬赫尼希告訴「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德國希望藉由法律手段,嚴加審查中國大陸企業收購德國和歐洲企業的目的,來加強保護技術。

路透社報導,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說,急需在今年底前通過適用於全歐洲的提案,以監管大量湧入的大陸資金。

馬赫尼希受訪時表示:「我們今年有必要針對歐洲聯盟(EU)制定較嚴格法規,以抵抗收購夢或技術知識外流。」

報導引述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Cologne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的研究說,根據已知資料,流入德國的中資從 2016 年的大約 110 億歐元,增至 2017 年的 121 億歐元(150 億 3,000 萬美元),7 年前僅為 1 億歐元。

中國收購潮在歐洲風起雲湧,使歐洲各國感到憂心,投資人爭相併購頗具代表性的企業,許多人擔心此舉恐對歐洲高價值經濟體的地位構成威脅。

馬赫尼希說:「歐盟國家企業富有創新精神,對全球許多人來說極具吸引力。」「併購案層出不窮,且經常是在市場扭曲的情況下。」

(首圖圖片來源:Flickr/Alberto Garc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