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GC:虛幣不是黃金替代品,兩者差異太大沒得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8 日 0: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GC:虛幣不是黃金替代品,兩者差異太大沒得比


虛擬貨幣強勢崛起,搶走黃金鋒頭,世界黃金協會(WGC)發布報告替黃金辯護,強調虛幣不應被視為黃金的替代品,兩者沒有直接的競爭關係。

PTI、Kitco、愛爾蘭獨立報導,WGC 25 日報告稱,黃金和虛幣有著不同特質,黃金是飽經測試的投資工具,在多種時空下,提供足以比擬股市的報酬。黃金在高通膨時期表現優異,流動性高、市場健全。黃金也是分散資產配置的重要部位,市場低潮時,金價走勢和其他資產呈現負相關。

相較之下,虛幣紀錄不足,問世以來股市持續處於牛市,未經考驗。虛幣市場資歷尚淺,流動性稀少,當前虛幣漲勢吸引不少投資人,似乎是受到高報酬的預期心理驅動。

此外,黃金和虛幣的波動性也有極大差異。黃金自 1970 年代以來,平均每年上漲 10%,過去 40 年來,波動性相對緩和。相較之下,比特幣 2017 年飆升 1,300%,年底卻在一個月間暴跌 40%。比特幣波動性劇烈,與黃金等傳統避險工具截然不同。儘管高波動性能讓投資人取得超高報酬,卻不是貨幣應有的特性,更不適合儲存價值,可能會限制比特幣的交易媒介用途。

WGC 報告也說,沒有可以度量的證據顯示,黃金直接遭受虛擬貨幣的威脅,2017 年的金價走勢驅力和過往幾年相同,沒有跡象顯示黃金由於虛幣競爭遭受打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