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詞曲創作者,美提高串流版稅逾 4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9 日 17:30 | 分類 數位音樂 , 財經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造福詞曲創作者,美提高串流版稅逾 40%


美國著作權版稅委員會宣布,提高詞曲創作者和音樂發行公司的串流音樂權利金,幅度超過 40%,以縮小他們和唱片公司之間差距。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家音樂出版商協會(National Music Publishers Association)本週末稍早宣布這項消息,這是源起於詞曲創作人和不斷成長的音樂串流服務之間的紛爭。

這些串流服務經由 Spotify、蘋果公司(Apple)、Google、亞馬遜公司(Amazon)和潘朵拉媒體公司(Pandora)等公司所提供。

著作權版稅委員會(Copyright Royalty Board)做出決定,將要求這些音樂串流服務向詞曲創作人和音樂發行公司支付 15.1% 的收入,過去的比率則是 10.5%。

國家音樂出版商協會對這項決定表示讚賞,儘管他們估計詞曲創作人和音樂發行公司每收到 1 美元,唱片公司將獲取 3.82 美元。

即便如此,國家音樂出版商協會主席伊茲瑞特(David Israelite)說,這仍是「音樂業界史上最有利的比例」。

受到新音樂串流版稅影響的主要公司,都沒回應美聯社置評要求,目前尚不清楚這項轉變是否會促使他們漲價。

近年來音樂串流服務大受歡迎,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支付每月或每年的訂費,可無限制地聆聽數以千萬首歌曲,而不是購買曲目有限的 CD 或數位下載音樂。

(譯者:陳彥鈞;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