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入股,市場猜測螞蟻金服可能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2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入股,市場猜測螞蟻金服可能上市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表示,將收購其關聯公司螞蟻金融服務集團 33% 股份。華爾街日報報導,此舉可能代表螞蟻金服正為上市做準備。

在宣布入股螞蟻金服的同時,阿里巴巴公布的第三財季利潤表現強勁,達人民幣 241 億元(約新台幣 1,116 億元),高於上年同期的 179 億元,年增 35%。

2011 年,阿里巴巴在籌備自身初次公開募股(IPO)期間將螞蟻金服剝離。螞蟻金服目前負責營運支付寶業務。

報導說,如果螞蟻金服上市,手握螞蟻金服三分之一股份的阿里巴巴將會從中受益。螞蟻金服在 2016 年的融資輪中估值為 600 億美元,且仍持續大幅成長。

不過,阿里巴巴首席財務長武衛對於有關螞蟻金服 IPO 的猜測不予置評。

阿里巴巴與螞蟻金服曾表示,在阿里巴巴入股之後,雙方將終止當前的利潤分成協議,在該協議下,螞蟻金服向阿里巴巴支付專利和技術費,金額為稅前利潤的 37.5%,對阿里巴巴沒有現金影響。

報導說,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曾在與投資者的電話會議中稱,入股螞蟻金服將令阿里巴巴在提供行動支付等加值服務以升級傳統實體店業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蔡崇信表示,該協議將增強阿里巴巴擴張海外業務的能力,因為支付手段是線上零售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作者:翟思嘉;首圖來源:螞蟻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