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撂倒三星,稱霸亞洲 300 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3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騰訊撂倒三星,稱霸亞洲 300 強


根據最新統計,騰訊以近 5,000 億美元市值,擠下前一年的榜首南韓三星,榮登「亞洲企業 300 強」冠軍寶座,顯示中國運用科技結合日常消費的勢力崛起。

最新的「亞洲企業 300 強」調查顯示,中國的騰訊控股以近 5 千億美元市值,超越前一年的南韓三星,成為榜首;而騰訊同時也以近 30 倍的成長規模,成為近 10 年來發展最快速的亞洲企業。

其實,2017 年 11 月,騰訊的市值就曾首次突破 5 千億美元,成為亞洲第一家創下這項紀錄的公司,引起世界矚目,甚至躋身向來以美國企業為主的全球市值前 5 名之 5,成為中國科技股的領頭羊。

《日本經濟新聞》依據股票總市值排名,統計 2017 年亞洲排名前 300 大的企業,以往主角多半是如中國石油天然氣、中國工商銀行的能源產業或金融業,但如今搶下第一、二名的,則分別是科技業的騰訊和阿里巴巴,兩者總市值都比前一年成長 1 倍以上。

亞洲前 10 強  中國占了 8 家

此外,《日本經濟新聞》同時統計了近 10 年來亞洲企業市值成長的排行榜,結果第 1 名仍是騰訊,市值增加了 4,798 億美元;其次是三星電子,增加 2,449 億美元;而台積電也成長了 1,494 億美元,名列第 3 名。

除了凸顯科技勢力才是新王道外,「亞洲企業 300 強」也可以看出中國和日本互相較勁的態勢。在 300 強中,中國企業占了 47 家,日本則略遜一籌,有 32 家;但前 10 名幾乎都是中國企業的天下,日本只靠豐田汽車拿下第 7 名;另一家非中國企業,則是擠進第 9 名的台積電。

中國消費力道強勁,貴州茅台酒 2017 年 1 年市值增加超過 1 千億美元,獲得第 13 名。家電廠商也積極靠向外購併來加強實力,並提升品牌形象,美的集團 2016 年買下東芝的白色家電部門,2017 年更收購德國機器人公司庫卡(KUKA)集團,10 年來市值成長為 9 倍左右,排名 38,領先 39 名的鴻海。另外,生產錄影監視器的杭州海康威視公司,也因為全球安控需求大增,過去一年市值成長為 2.6 倍,躋身第 40 名。

日本多老面孔  軟銀成長快

反觀日本,名列前茅的多半是老面孔,例如 18 至 20 名的三菱 UFJ 金融集團、NTT(日本電信電話)和 NTT DoCoMo。日本企業做事向來審慎保守,但觀察 10 年來成長快速的日本企業可以發現,有企圖心的創辦人,才能果斷做決定,並大膽創新,進而帶領企業大幅成長。

第 22 名的軟體銀行是最典型的例子,10 年來總市值成長了 648 億美元,顯示創辦人孫正義不斷思考如何擴張版圖的雄心。2017 年軟銀成立了 10 兆日圓的願景基金,加速投資擁有先進科技的新創企業,因此受到投資人青睞。

另一家表現可圈可點的日本企業是第 26 名的基恩斯(Keyence),2017 年一年市值成長約 6 成,在全體日本企業的市值排名衝到第 6,10 年內市值則增加 557 億美元。基恩斯由瀧崎武光於 1974 年創辦,生產各種感測器、數位顯微鏡、雷射刻印機等,在先進國家人力短缺的情況下,工廠自動化形成一股潮流,使得基恩斯的產品供不應求。

日本另有 2 家 2017 年谷底翻升的科技業者,也受到投資人矚目。Sony 組織改造使電子部門獲利改善,智慧型手機用感應器和遊戲也熱賣,2017 年度集團營業利益可望創 20 年來新高,排名 36;任天堂的家用遊戲機 Switch 供不應求,刺激股價上揚,排名 46。

科技掛帥的情況下,不乏人才的印度也占有一席之地,印度科技服務最大的塔塔顧問服務公司,10 年內營業額擴大到 8 倍,拿下 24 名。新科技改變人類生活,也更動全球企業版圖,2018 年是否又有黑馬會竄出,值得關注。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ris Yunk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