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坑金絲雀 Microchip 財測示警,半導體成長恐急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8 日 9:2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礦坑金絲雀 Microchip 財測示警,半導體成長恐急跌?


微控制器大廠 Microchip 財測不如預期,由於該公司旗下產品遍及各半導體領域,常被視為晶片市場趨勢的風向球,也是「礦坑裡的金絲雀」,會提前預告市況惡化。Microchip 財測遜色,部分分析師憂慮,半導體成長可能會突然撞山,而非一如預期逐漸放緩。

7 日 Microchip 重挫 9.80% 收在 82.91 美元,摜破代表短期趨勢的 50 日均線。

Microchip 6 日盤後公布財報,本季展望落在市場預估值的低端,導致 7 日股價大跌。Microchip 說問題出在 2016 年收購的 Atmel,兩家公司還在合併當中,Atmel 營收通常在 1~3 月會大幅萎縮,拖累 Microchip 財測。

(Source:Microchip

霸榮(Barron’s)報導,空頭派的分析師認為問題不只於此,預測半導體放緩速度將快過預估。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 的 William Stein 表示,Microchip 財測證實了他們 2017 年 12 月的警告,半導體業成長將急跌。儘管 Microchip 指稱,這是正常季節趨勢,但是該公司庫存天數提高至 10 天、接單到交貨的時間(lead time)下滑、接單出貨比(Book-to-Bill ratio)降至 1.0,種種跡象都印證了他們的憂慮,顯示業界週期來到「成長放緩」階段,成長萎縮情況可能快過眾人預期。

KeyBanc 的 Michael McConnell 看法沒那麼悲觀,儘管他和 Stein 都著眼於訂單出貨比等數據,不過 McConnell 認為應該會軟著陸,不致出現過劇烈的降幅。他說,儘管 Microchip 10~12 月當季接單出貨比降至 1.0,低於前季的 1.05,但是訂單未遭異常取消。與此同時,接單到交貨的時間也加快,降至 4~14 週。

微控制器大廠 Microchip 6 日盤後公布財報,展望本季,Microchip 預估 EPS 介於 1.3-1.39 美元,營收介於 9.64-10 億美元,對照 FactSet 調查預估 EPS 為 1.37 美元,營收為 10.1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icroc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