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漲破 11,000 美元!德國:虛幣支付合法、免課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5 日 13: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漲破 11,000 美元!德國:虛幣支付合法、免課稅


德國財政部決定,虛擬貨幣若當成支付工具,可免於被課稅的命運,消息傳來激勵比特幣報價重返 11,000 美元整數大關!

CoinTelegraph、CoinDesk 報導,德國聯邦財政部 2 月 27 日公布的文件顯示,依據歐洲法院 2015 年的裁定,以比特幣等虛幣購買物件,不需被課稅,理由是虛幣是屬於合法的支付工具。

財政部的文件直指,虛幣(例如比特幣)目前被視為合法的支付工具,但前提是虛幣在交易中被當成約定好的替代性支付方式,並未用作他途。虛幣、法定貨幣的轉換,被歸到「其他可稅服務」這個類別,因此做為轉換中介的一方,不用被課稅。

依據上述條款,虛幣交易所若以自身的名義仲介比特幣買賣,就不需被課稅,但倘有經營市場的行為,則無法豁免。另外,獲得區塊獎勵(Block Reward)的礦工也不會被課稅,因為礦工是自願提供服務。

德國的做法跟美國有極大差別。美國國家稅務局(IRS)認定,比特幣就如同資產,因此用比特幣進行的每筆買賣,技術上就等同出售資產,得課徵資本利得稅。也就是說,假如美國民眾用比特幣買了一杯咖啡,等同出售資產,有被課資本利得稅之虞。

比特幣報價應聲走揚。CoinMarketCap 報價顯示,比特幣報價自從 2 月 25 日收在 9,664.73 之後,就開始一路往上衝,至 3 月 4 日盤中最高一度衝高至 11,512.60 美元,漲幅達 1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Garfiel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