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也將黃金搬回國,美元地位堪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4 日 17: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匈牙利也將黃金搬回國,美元地位堪慮?


川普點燃貿易保護主義大戰,全球化是否受到威脅,從各國央行的儲金動作或可看出端倪。最新消息顯示,繼德國、奧地利、荷蘭之後,匈牙利央行也決定搬回存放在其他國家的黃金,美元霸權逐漸動搖。

Zero Hedge 13 日引述 GoldBroker.com 報導,匈牙利國家銀行(Hungarian National Bank,MNB)上週決定搬回存放在倫敦的黃金,總重達到 10 萬盎司(相當於 3 公噸),以當前市價來算,價值大約有 330 億福林(相當於 1.3 億美元)。

如今已有愈來愈多央行不想冒險讓自家黃金儲放在其他國家,奧地利、德國、荷蘭央行也都在最近決定把黃金儲備搬運回國。MNB 認為,此舉也可望讓市場對匈牙利的信心獲得強化。

匈牙利儲備的黃金量,最多曾在 70 年代初期達到 65-70 公噸左右,然而到了 80 年代末期,因為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崩潰的關係,匈牙利決定把大多數的黃金轉為更加安全、殖利率與流動性更高的公債。不過,從 2010 年起,局勢又有了變化,各國央行為了防範金融危機再度爆發,紛紛開始囤積黃金。

全球最大的黃金儲備國目前是美國與德國,相較之下匈牙利的儲備則相對偏低。舉例來說,同樣也是中歐國家的羅馬尼亞和波蘭,都擁有 103 公噸的黃金儲備,塞爾維亞也有 13 公噸。

人們逃往黃金避險

匈牙利搬回家的黃金,跟俄羅斯光 2018 年 1 月就加碼 20 噸金塊的大手筆相較,或許是小巫見大巫,卻凸顯了各國想要捍衛自家財產和國家邊境的心態。

俄羅斯、中國和土耳其這幾年都在大幅拉高黃金儲備量。GoldSeek.com 報導,自 2015 年 3 月起,俄羅斯每個月都在買超黃金,2018 年 1 月的購金行動,更使其黃金儲備超越中國。這些國家之所以大量購買黃金,目的都是想要擺脫美元的掌控,以免因為西方國家的金融制裁、貿易戰而受到威脅。

全世界有愈來愈多國家,將逐漸停止用美元交易原油等原物料,紐約時報暢銷書《The Colder War》作者、知名原物料避險基金經理人 Marin Katusa 直指,這會導致美元愈走愈弱,人們將逃往黃金避險。

SHTFplan.com 網站作者 Mac Slavo 2017年9月21日發文指出,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委內瑞拉最近都開始籌備以黃金為根基,避開美元的原物料交易所,Katusa 在接受 Future Money Trends 專訪時表示,這勢必會讓美元續弱,並在未來幾年促使大量資金湧入黃金。

Katusa 說,美元短期內雖可能反彈,但彈勢會相當弱,未來可能大幅走貶,這是因為中國、俄羅斯已開始去化美元,一開始會從規模最大的原油著手,然後繼續擴展至其他原物料。新興市場可能大量拋售美元,但這些國家也需要黃金來兌換人民幣與盧布,各式不同的因子,會使黃金需求跳升。

在雷根時期擔任財政次長的羅伯茲(Paul Craig Roberts)認為,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受到動搖,是唯一會迫使聯準會(Fed)關緊流動性水龍頭的事件。

USAWatchdog.com 2017 年10月17日報導,假如人們不再想要持有以美元計價的資產,Fed 將被迫升息,藉此撐住美元。這麼一來,金融市場將開始分崩離析,因為一旦利率上升,各式各樣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將難以存活,股市也會崩潰、一切大亂。那麼,投資人該如何保護自己?羅伯茲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負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