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廠絕活,靠 0.1 公釐制霸全球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4 日 0:00 | 分類 機器人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廠絕活,靠 0.1 公釐制霸全球市場


踩油門往前衝很重要,但是踩煞車停下來更重要,否則暴衝就會釀成大悲劇。日本納博特斯克(Nabtesco)公司就是專精於「動靜自如」的科技,還把煞車的力量發揮到極致,應用在機器人、建設機器、運輸工具等各方面,不但是自動門和鐵道煞車系統的知名廠商,在工業用機器人關節的精密減速機領域,全球市占率更高達 60%。

工廠自動化對機器人的需求反映在該公司業績,納博特斯克 2 月公布 2017 會計年度(1 月到 12 月)的財報,營業額為 2,824 億日圓,比前一年成長 15%;淨利則增加 35%,達 251 億日圓,創歷史新高。社長寺本克弘說,即使全力生產也供不應求。該公司股價從 2008 年開始即呈現走高的趨勢,3 月 2 日收 4,325 日圓,總市值為 5,412 億日圓。

技術到位  機器人不能沒有它

2003 年由帝人製機和納博克合併而成的納博特斯克,有精密機械、運輸機械、產業機械、航空液壓機械 4 大事業部門。最近特別受到關注的精密減速機方面,主要客戶包括發那科、安川電機、川崎重工業、KUKA Roboter、ABB Robotics 等機器人大廠,少了它的減速機,機器人的生產將會面臨困境。該公司的精密減速機累計產量,2017 年估計超過 700 萬台,2020 年更會達到 1 千萬台。

納博特斯克的減速機究竟強在哪裡?簡單來說,減速機是讓齒輪減速,同時又能發揮更大力量的機器,也就是降低轉速來增加轉矩,而機器人的動作複雜又要非常精確,因此減速機不但要精密,還必須兼具輕巧、堅固、耐用、低噪音、省能源等各種特性,是左右機器人性能的基礎零件之一。納博特斯克的精密減速機,讓即使是長達 3 公尺的工業機器人,最前端的動作誤差也控制在 0.1 公釐以下,而且體積輕巧,不只工業機器人,在醫療、食品、半導體等領域的用途也很廣。

事實上,成立於 1944 年的帝人製機,1986 年就推出該公司的主力商品──RV 精密減速機。當時的工業機器人常因為撞擊而損壞,機器手臂也有振動太劇烈的問題。該公司研發的減速機齒輪嵌合齒數多、負重增加、耐衝擊而不容易壞,同時齒輪的齒隙降到最低,精密度提高,所以發出的噪音很小,於是愈來愈受到國內外機器人製造商的青睞。

納博特斯克所擁有的結構專利雖已在 2006 年失效,但是市占率一直居高不下。中國等各地廠商雖然努力模仿,希望打破寡占的局面,卻始終難以撼動納博特斯克的地位。因為減速機內每個元件都必須做到高精確度,從材料到加工、裝配、檢測等,任何一個環節都要符合極高的標準。

一般產品或許剛開始的耐衝擊度和納博特斯克不相上下,但是沒人敢保證同樣的精密度能維持多久。以自動化的汽車製造工廠為例,尤其是焊接生產線上的機器人,停擺 10 分鐘就會造成數千萬日圓損失,因此絕不容許失敗。投注大量資源研發出來的精密減速機,如果沒有足夠的需求,基於成本考量,不會投入商業生產,於是最終還是只能仰賴日本業者。

墊高門檻  領先地位難以撼動

目前精密減速機的生產由日本三重縣津市的津工廠,和中國江蘇省常州市的納博特斯克精密機器負責,2017 年度初的年產能是 64 萬台。由於後市看好,公司將在 3 年內提高精密減速機的產能,首先投資約 70 億日圓,2018 年度下半年增加年產能到 84 萬台。另外還要對津工廠投資 190 億日圓,引進符合自動化、彈性化等概念的設備,不但可減少 50% 的耗電量,2019 和 2020 年產能更要分別提高到 106 萬台和 120 萬台。

過去 30 年來,工業機器人性能大幅提升,動作速度加快、決定位置的精確度提高等,使得製造現場的生產力提高,納博特斯克在這當中功不可沒。納博特斯克知道如果自己不努力,機器人也無法創新,因此也時時和客戶培養密切關係,開發設計人員還會定期拜訪客戶,了解他們的需求。持續精進技術 30 年,生產過程中每個動作都做到位,墊高進入市場的門檻,就能持續屹立不搖。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