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 5 年首翻多,之前 6 次升息循環黃金四度走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7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 5 年首翻多,之前 6 次升息循環黃金四度走強


高盛(Goldman Sachs)5 年來首度對黃金感到樂觀,認定通膨壓力上揚、市場修正風險增加,將為金價帶來支撐。金價 3 月 26 日應聲跳漲至一個月高。

黃金現貨報價 26 日盤中最高一度勁揚 0.57% 至 1,355.92 美元,創 2 月 16 日以來盤中高。

CNBC、英國金融時報、Seeking Alpha 報導,高盛分析師 Eugene King 帶領的團隊 26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分析過去 6 次的貨幣政策緊縮循環後發現,金價在這 6 次當中,有 4 次在升息後表現都較優。

高盛預估 2018 年聯準會(Fed)有可能會升 4 次息。King 坦承,在此時看好金價,的確違背直覺,但從過去的緊縮循環來看,此時看好貴金屬價格仍算合理。他直指,該證券的原物料團隊都相信,美國利率和金價錯位的狀況,應該會就此留下。

ElliottWaveTrader.net 分析師 Avi Gilburt 25 日則在 Seeking Alpha 撰文指出,他現在也看好金價,預估 2018 年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 ETF「SPDR Gold Trust(GLD)」,表現將優於整體證券市場,但絕不是因為股市將修正,引發避險需求的關係,他相信股市、黃金未來將齊頭並進。

Gilburt 說,在 2016 年上半年,金屬、礦物報價強勢上漲,跟美股並駕齊驅,這並非史上首例,也絕不會是最後一次出現。事實上,根據 Elliott Wave International 的研究,自 1945 年以來,美國經歷了 11 次經濟衰退期,當中有 10 次黃金都繳出了負報酬。由此可見,金屬根本不是股市下跌時的「避險天堂」。

Gilburt 認為,只要 GLD 確定展開了長期走多格局,今年的表現應可優於整體股市。從波浪理論來看,GLD 若突破 128 美元、超過 128.50 美元,就可知道短期的支撐是位在 127 美元,不應跌破。GLD 如繼續升破 131 美元,接下來將有望加速上漲至 138 美元。話雖如此,假使 GLD 從 128 美元跌回 126.50 美元,則恐下探前波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