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景氣燈號意外轉綠燈,國發會:景氣持續穩健復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7 日 1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 月景氣燈號意外轉綠燈,國發會:景氣持續穩健復甦


國發會 27 日公布 2 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24 分,較上月增加 4 分,景氣燈號意外由黃藍燈轉呈綠燈,打破了市場原先認為景氣燈號將連三月亮黃藍燈的預期。國發會表示,經過季調後,2 月許多指標表現仍佳,帶動分數上揚,景氣狀況仍在非常穩健的復甦的狀況下前進,不過,領先指標連兩月微幅下滑,亦顯示復甦動能還是不夠強。

國發會表示,2 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24 分,較上月的 20 分增加 4 分,燈號由黃藍燈轉呈綠燈;領先指標雖微幅下跌倆個月,但同時指標仍持續上升,顯示國內景氣仍處溫和成長中。

國發會表示,2 月景氣對策信號 9 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由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增加 2 分;海關出口值由藍燈轉呈黃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黃紅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各增加 1 分;股價指數由黃紅燈轉呈綠燈,分數減少 1 分,其餘 4 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2 月分數上升的主要來源是工業生產指數、出口、機械和電機設備進口等項目,顯示當前景氣狀況還是在非常穩健復甦的狀況下往前進。雖然 2 月春節工作天數減少,但經過季節調整後,很多指標分數均往上,同時指標也連九月好轉,加上最近一些經濟數字都有好表現,顯示整個經濟是持續穩健成長中。

(Source:國發會

不過,2 月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 101.17,較上月下降 0.13%,且是連兩月下滑。對此,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修正為連兩月下滑,但減幅並不大,原因是電子業適逢傳統淡季,使得外銷訂單下滑,加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受 2 月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廠商對 2 月景氣看法較不樂觀,且部分品牌手機銷售不如預期,而股價指數也因基期墊高,成長已沒那麼強勁,導致領先指標連兩月微幅下滑,顯示目前經濟是穩健復甦,但動能還是不夠強。

展望今年,國發會表示,全球景氣穩步擴張,國外需求持續成長,加以新興科技應用帶動,可望支撐我國出口,惟美中貿易摩擦的外溢效應、主要國家貨幣政策正常化及美國聯準會升息對金融市場波動影響加劇等不確定因素,仍須密切關注。內需方面,半導體領導廠商持續在國內擴大新世代先進製程投資,加以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擴大啟動前瞻基礎建設及推動各項產業創新發展計畫等,將持續挹注民間投資動能;隨著就業市場持續改善,薪資穩定成長,有助民間消費提升。根據各主要機構最新預測,今年國內經濟可望延續去年成長動能,惟全球經濟干擾因素仍需持續關注。

另外,關於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吳明蕙指出,HIS 3 月最新發布的經濟預測,對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仍維持在 3.4% 不變,中美兩大國均為非常大的經濟體,貿易摩擦確實會影響經濟成長動能,但後續還要再持續觀察,目前情況還沒完全明朗。而且,影響台灣經濟的因素除了外需之外還有內需,而前台灣經濟成長看起來還是非常穩健,加上政府推出前瞻基礎建設、加速投資台灣等措施,  若後續能落實執行,將能對國內的經濟成長扮演穩定力量;我們當然需要關注外部因素,但也別忘了台灣的經濟基本面是很穩健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