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比特幣買賣應列入洗錢防制;澄清無雙率雙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2 日 13: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楊金龍:比特幣買賣應列入洗錢防制;澄清無雙率雙升


今年第一季比特幣價格崩跌,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2 日表示,央行已經觀察到這個現象,並建議法務部將比特幣買賣列入洗錢防制規範。另外,對於外界將央行書面報告解讀成央行正在考慮雙率(匯率、利率)雙升,楊金龍則澄清「絕對沒有這回事」。

楊金龍 2 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和備詢,對於立委詢問比特幣價格崩跌,央行有無因應措施?楊金龍表示,央行已經觀察到這個現象,目前現行的做法,除了提醒投資人要小心交易風險,也持續建議法務部把比特幣買賣列入洗錢防範。

而對於立委進一步詢問,台灣比特幣挖礦成本為世界第三低,主因是電價低廉。既然比特幣買賣需要納管,那「挖礦」需不需管制?楊金龍則表示,「利之所趨」,只要挖礦成本較比特幣低,就有挖礦的誘因;而據他了解,台灣比特幣挖礦設備廠商都在中國設廠,但先前中國當局也對比特幣挖礦進行管制;至於比特幣挖礦是否會影響台灣限電問題,也應該關注。

另外,央行事先送交立法院的書面報告,被部分外界人士和媒體解讀成央行正考慮雙率雙升,對此,楊金龍 2 日表示,他必須藉此向市場澄清,1 日有媒體報導指稱央行提出的報告好像是要升利息、升匯率,這是「外界過度解讀」、「絕對沒有這回事」。

而關於美中貿易戰議題,楊金龍則表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之參與程度非常高,而目前美中貿易衝突正進行中,中國也正在進行再平衡策略,台灣的產業布局需要調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Garfiel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