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情緒高漲!金價若漲至 1,365 美元,美股拉警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0 日 11: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險情緒高漲!金價若漲至 1,365 美元,美股拉警報


黃金是避險資產,往往在市場動盪之際表現突出。近來美股暴起暴落,黃金成了避風港,連續兩週收高。分析師警告,要是金價突破每盎司 1,365 美元,代表市場風險胃納大減,股市恐怕會受重創。

台北時間 10 日上午 9 點 36 分,黃金現貨價下跌 0.04%、報每盎司 1,335.91 美元。當前金價再漲 2%、就會來到 1,365 美元。

CNBC、BullionVault 報導,黃金被視為風險胃納指標,市場恐懼氣氛瀰漫、或是投資人預期經濟成長放緩時,黃金表現通常優於股市。今年以來,金價上揚 2.5%,優於標普 500 指數的下跌 2.26%。部分人士對此憂心忡忡。

Piper Jaffray 首席市場技術分析師 Craig Johnson 6 日受訪表示,當前環境有利成長,減稅案過關,經濟理應更好,結果卻是金價攀升,這是深具防衛意涵的舉動。如果金價衝破 1,365 美元,黃金將開啟新一波漲勢,對整體市場是不利警訊。

Johnson 擔憂不已,Susquehanna 市場策略師 Stacey Gilbert 較為樂觀,她說市場尚未陷入恐慌,如果股民極度恐懼,會有更多資金流入黃金 ETF,目前投資人建立黃金部位是以防萬一,並非深信股市將有動盪。

金價是否會持續攀高?從避險基金的布局看來,他們似乎不認為黃金會續漲。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3 日為止當週,經理人下砍黃金淨多單,從 203,400 口減至 166,000 口。避險基金的黃金淨多單一週內大減 20%,新建立的多頭部位多已結清出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