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灣中小企業多,適合發展區塊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2 日 15:00 | 分類 Fintech , 區塊鏈 Blockchain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學者:台灣中小企業多,適合發展區塊鏈


區塊鏈是未來新興新創產業,產學研鏈結中心計畫主持人李達生今天說,除了數位貨幣,區塊鏈可應用在企業組織管理,小企業能串連提升效率,台灣中小企業多,最適合發展區塊鏈。

AI 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區塊鏈等都是未來新興科技產業,其中在區塊鏈部分,現階段大多應用在數位貨幣上,包括比特幣、以太幣等,不少大企業宣布投入區塊鏈產業,通訊軟體 LINE 公司已經成立區塊鏈研發團隊,搶攻新興技術。區塊鏈技術其實不只應用在數位貨幣,還能幫助提升企業組織管理。

科技部產學研鏈結中心計畫主持人李達生負責協助輔導多家新創公司,他說,區塊鏈產業以目前來看,數位貨幣應用的確是較明確的獲利手段,但現在數位貨幣遇到泡沫化危機,以長遠來說,區塊鏈其實還能用在企業組織管理,可以透過統一虛擬平台,讓不同企業在不洩漏各自機密下,即時且快速的分享各自製程管理等技術經驗,互相學習進步。

李達生指出,過往小企業因生產鏈不夠完美,導致無法提高市場占有率,但只要藉由區塊鏈技術的虛擬平台,就能互相結合,台灣中小企業多,比起其他國家更適合發展這種區塊鏈技術,彼此連動,可增加千百倍效率,中小企業因此擁有像鴻海一樣大的市場競爭優勢,但又不像大企業受到全球波動影響這麼大。

李達生表示,區塊鏈的數位貨幣應用,目前仍是市場主流,很多新創公司都投入研發,但也不可忽略企業組織管理應用對台灣的重要性,以目前產業能量來看,預計 1、2 年就會有相關應用虛擬平台商品化,而產學研鏈結中心也有團隊投入研發工作,希望能夠幫助企業提升競爭力。

(作者:朱則瑋;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