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低進場俄羅斯!俄公債為較佳選擇,制裁難觸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3 日 13: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逢低進場俄羅斯!俄公債為較佳選擇,制裁難觸及


4 月初美國鐵腕制裁俄羅斯,導致追蹤俄股的 ETF 重挫 7%,俄國盧布也重貶 7%。投資人是否應該逢低進場?專家認為,俄股前景難料,俄國公債可能是較佳選擇。

霸榮(Barron’s)20日報導,美國新一波制裁鎖定俄國原物料富豪 Oleg Deripaska 和 Viktor Vekselberg 等人,禁止美國金融機構與他們掌控的企業往來,Deripaska 旗下的「俄羅斯鋁業公司」(Rusal)因此面臨倒債危機。專家指出,華府決策不夠透明,外人不曉得這兩人為何成了制裁目標,擔心其他俄國權貴也會上榜,進而拖累旗下企業,此種不確定性打壓俄股。

多頭認為,當前俄國的體質比 4 年前更為強健,更有辦法應付西方經濟制裁。2014 年俄國兼併克里米亞,也曾遭到國際制裁。Ashmore Investment 研究主管 Jan Dehn 說,俄國企業自 2014 年起大幅減少向西方業者借款,外國債務大減 2,500 億美元。4 年來俄國幣值腰斬,俄國原物料出口商賺到的美元,換算成當地貨幣之後,價值倍增。另外油價走高、俄國通膨降至後蘇聯時期低點,都有利該國。Dehn 說,俄國情況遠優於 2014 年,他們擺脫對外國融資的依賴,基本上已經(對制裁)免疫。

俄股風險仍高,短期內能見度不明,俄國公債是較為安全的選擇。限制公債買賣的後果太巨大,美國不大可能祭出制裁。William Courtney 是俄國安理會團隊的前主管,如今轉任 RAND 研究員。他說,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曾明白表示,制裁公債對債市有意料之外的影響。

「Vanguard 新興市場政府債 ETF」20 日下跌 0.24%,收在 77.41 美元,為 2016 年 12 月 28  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至今下跌 3.5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