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求援無用,阿根廷幣再破空前低!外資警告情況恐失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4 日 10: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F 求援無用,阿根廷幣再破空前低!外資警告情況恐失控


阿根廷披索陷入死亡漩渦,儘管該國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援,仍無法阻止幣值重貶,11 日披索再破空前新低。外資警告,阿根廷披索可能陷入失控(disorder)。

11 日阿根廷披索一度貶至 23.969 兌 1 美元,再次改寫歷史新低。5 月迄今,披索重貶 12.12%,為 5 月份表現最差的全球主要貨幣;貶幅之大為 2015 年 12 月以來首見。2015 年底幣值重貶是由於政府放手讓披索自由浮動。

AFR、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兩週披索跳水狂瀉,阿根廷為了阻貶,砸下 80 億美元外匯存底,並把利率從 27.25% 調高至 40%,卻都無力回天。阿根廷總統 Mauricio Macri 8 日做出震撼市場的決定,宣布向 IMF 尋求 300 億美元的金援,但是披索不為所動,持續走貶。

這是因為 Macri 此舉是政治豪賭,IMF 金援或許會讓外資感到安心,卻引發阿根廷人怒火。政治分析師 Carlos Germano 說,阿根廷民眾對 IMF 恨之入骨,對他們來說,IMF 一詞相當於髒話。多數人深信 IMF 是危機和放高利貸的同義詞。

2001 年阿根廷爆發嚴重經濟危機,導致 1,000 億美元債務倒債,阿根廷人把此怪罪於 IMF 的嚴格撙節政策。當年有五分之一阿根廷人失業、和美元掛鉤披索重貶三分之二,銀行凍結存款,超過 20 人死於抗議和搶劫,情況之嚴重讓該國在兩週內換了 5 任總統。

摩根大通分析師警告,阿根廷央行 15 日將發售公債,延展 16 日到期的 6,740 億披索(300 億美元)債務。要是央行無法順利延展債務,阿根廷披索可能會失控,釀成資本外流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Leandro Kibis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