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購戴姆勒股權,恐因申報問題遭罰鉅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4 日 17: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吉利收購戴姆勒股權,恐因申報問題遭罰鉅款


中國吉利汽車創辦人李書福取得賓士(Benz)汽車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公司近一成股權後,因太晚公布買入公司股份的訊息,恐面臨德國金融監管機關少則數百萬、多則數十億歐元的罰款。

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報導,李書福本應於 2018 年 2 月 22 日向德國金融監管局(BAFIN)公布他買入戴姆勒股票的訊息。但他晚了一天,於 2 月 23 日才上報有關消息。

該報的消息來源是德國財政部和德國聯盟黨金融事務專員米歇爾巴赫(Hans Michelbach)之間的通信。隸屬德國社民黨主管金融事務的國務秘書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在給米歇爾巴赫的信中透露,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後來補交了相關通告。

吉利汽車集團就此解釋,資本市場在過去任何時候都及時掌握吉利在戴姆勒控股的消息,吉利通知資本市場有關其持有的投票權數量也一直都是準確的。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對吉利 23 日的通知內容從未提出任何異議。

不過 BAFIN 要求吉利補充 2 月 22 日的情況,這項要求是聯邦金融監管局基於對政策條款的最新解讀提出,該解讀是 5 月 9 日才首次公布。

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對此沒有回應,德國商報引述該局發言人表示,李書福後來補交了相關通報,「我們現在正在評估是否有開出罰金的必要」。

按照德國目前的規定,如果是個人違反了資訊公布的時間規定,有可能最多處以 200 萬歐元罰款。如果違規主體是企業,則罰款額度最高可達該企業年收益的 10%。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 2017 年報顯示,該公司當年的全年總收益為人民幣 927.61 億(約新台幣 4,350 億元)。

德國戴姆勒 2 月 23 日根據「德國證券交易法」公布訊息稱,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已取得其 9.69% 股權,成為戴姆勒最大股東。當時媒體報導盛傳,吉利的資金並非如李書福所言都來自境外,而是主要源於「中國某地方國資」。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