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投資熄火,日本首季 GDP 萎縮超出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6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投資熄火,日本首季 GDP 萎縮超出預期


官方數據顯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首季 GDP 年率萎縮 0.6%,中斷之前連續 8 季成長紀錄,且減幅超出預期。經濟學家原預期 GDP 將萎縮 0.2%。

令市場失望的還有,2017 年第四季 GDP 的成長年率,從原先的 1.6% 大幅下修至 0.6%。

路透社報導,經濟學家認為全球景氣穩健,加上日圓走貶,日本 GDP 萎縮應該只是暫時性,不過若美日貿易摩擦加劇,影響到出口表現,那麼復甦也非必然。

第一季資本財支出意外下滑 0.1%,為近 6 季首見,顯示企業投資不如想像中積極。經濟學家原預期資本財支出將成長 0.4%。當季的消費支出亦不理想,下滑約一個百分點,對照經濟學家原預期消費支出將持平不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