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會員配送服務 Prime Now 鋪路?Amazon Fresh 5 月底將停止第三方賣家供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7 日 7:30 | 分類 Amazon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會員配送服務 Prime Now 鋪路?Amazon Fresh 5 月底將停止第三方賣家供貨


據 Businiess Insider 消息, 5 月 30 日後,亞馬遜將不再讓本地第三方供應商為 Amazon Fresh 提供生鮮商品。

之前,本地賣家可加入亞馬遜的本地生鮮市場計畫(Amazon Fresh’s Local Market Seller),為亞馬遜的生鮮訂單供貨。即使是 Fresh 的訂單之外,顧客也能直接從這些第三方供應商購買其他商品。

這則消息由亞馬遜本地賣家的諮詢公司透露。郵件表明,本地市場項目計畫將逐漸由平台式轉為零售式,就像傳統零售店,亞馬遜從本地市場大規模進貨,再銷售給 C 端用戶。

亞馬遜郵件還表示,本地賣家可在亞馬遜網站透過其他方式銷售,希望賣家能繼續關注以後的新零售計畫。

目前,亞馬遜發言人對郵件內容不予置評。

之前曾報導 Amazon Fresh,該計畫於 2007 年開始在西雅圖試水溫,主要提供肉類、新鮮食材及雜貨的家庭遞送服務。經過 6 年實驗,Amazon Fresh 自 2013 年逐漸擴張,每年以幾個城市的速度慢慢展開,儘管速度不快,但業務處於穩步增長。去年 11 月,亞馬遜在紐約、紐澤西、賓夕法尼亞州、德拉瓦州、馬里蘭州和加州的部分地區停止 Amazon Fresh 服務,但並未解釋原因。

要爭奪生鮮配送市場

面對生鮮配送如火如荼的創業浪潮,Amazon Fresh 是亞馬遜對 FreshDirect 和 Peapod 等公司的一記回擊,而 Prime Now 則是亞馬遜 Prime 會員專屬的服務,兩項業務有重疊之處,協調發展也許可奪回生鮮配送市場。

2014 年末,亞馬遜在紐約市推出 Prime Now,承諾早 1~2 小時為會員配送日常用品。至 2018 年,Prime Now 在美國 30 多個城市營運,配送商品的範圍更廣泛,包括電子產品和餐飲。

與此同時,2017 年收購高階食品公司 Whole Foods 後,亞馬遜會員專享的 Prime Now 服務的食品選擇範圍大大擴展,Prime Now 目前努力地與 Whole Foods 服務整合。

之前,Prime Now 計畫高層史蒂芬妮‧蘭德里(Stephenie Landry)被聘請擔任 Amazon Fresh 的負責人,該調動也引起外界關於兩個計畫合併的猜測。去年 12 月,摩根士丹利對 Prime 會員的調查顯示,使用 Prime Now 的會員中有 48% 會訂購食品雜貨,已超過了傳統電子產品的比率。

除此之外,亞馬遜還曾推出 Amazon Flex 計畫,致力於最後 1 公里的配送服務,司機透過 App 接受任務(Block),按小時計酬,根據相關路線長短獲得運費。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ounderBru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