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一紙禁令,痛擊智慧行李箱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4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航空公司一紙禁令,痛擊智慧行李箱產業


有 GPS 定位,可以用手機上鎖,自動稱重,提供 USB 插口充電,甚至可以像小狗一樣在人來人往的機場裡跟著你跑……智慧行李箱初面世的時候讓人忍不住「Wow」叫出聲,現在這個產業卻有些風雨飄零。

就在 5 月,Bluesmart 和 Raden 兩家曾經在美國被看好的智慧行李箱製造商接連宣布停止營運。官方聲明表示,航空公司的鋰電池禁令是「罪魁禍首」。

2017 年 12 月,出於安全考慮,美國幾家主要航空公司發布禁令,禁止不可拆卸鋰電池的智慧行李箱托運或登機。

禁令稱,從 2018 年 1 月 15 日起,智慧行李箱在托運前必先將鋰電池取出。即使是當隨身行李帶上飛機,通過安檢時也需將鋰電池取出檢查,且飛行期間必須全程關閉智慧功能。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隨後也對協會成員提出類似建議。IATA 的成員包括英國航空、德國漢莎航空、卡達航空、國泰航空和中國南方航空等,這 275 家航空公司占了全球空中交通量的 83%。對毫無準備的智慧行李箱產業而言,這是一記相當痛的「重擊」。

(Source:Flickr/Julien GONG Min CC BY 2.0)

在禁令發布之前,行李箱智慧化是旅遊產業的一項新趨勢。

消費升級的大環境下,2015 年 Bluesmart 率先推出智慧行李箱,Raden 則在 2016 年入場。在當時看來,這是對以往一成不變的行李箱產業的顛覆。

Raden 的 CEO Joshua Udaskin 曾在接受《富比士》採訪時表示:

在價值 400 億美元的行李箱產業裡,竟然沒有一個創新品牌能將技術、實用價值和時尚的工業設計整合到行李箱。簡直不像話。

市場對智慧行李箱的前景也充滿信心。

調研機構 Knowledge Sourcing Intelligence 一份報告顯示,2017 年全球智慧行李箱市場規模達 7.45 億美元,預計到 2022 年會擴大到接近 20 億美元。就連新秀麗(Samsonite)和日默瓦(Rimowa)這種傳統選手,也感受到壓力開始探索行李箱智慧化。

▲ Rimowa 推出的智慧行李箱,可用電子墨水顯示登機證資訊。(Source:Goodereader

但如今,一塊小小的鋰電池讓整個產業如臨大敵。依照航空公司的禁令看,不管你是托運智慧行李箱還是隨身攜帶,旅客都得經歷一次拆卸鋰電池的「噩夢」。

智慧行李箱製造商急忙發布拆卸鋰電池的影片教學,但因沒有提前在設計階段考慮這個問題,繁瑣的拆卸步驟讓消費者相當崩潰。

以 Bluesmart 智慧行李箱為例,找到電池位置後,你還得轉開 4 顆螺絲並拔掉至少 3 根電線,才能把鋰電池拆出來,徒手根本做不了。

(Source:Bluesmart

原本打算帥氣走一趟,卻被攔在安檢處拔電池,一些消費者因此氣到不行,甚至直接將智慧行李箱遺棄在機場揚長而去。亞馬遜購買頁面,對 Bluesmart 的最新評價也成了清一色的「不要買!上不了飛機!」

一紙禁令直接影響智慧行李箱的銷量,Bluesmart 倒了。

5 月 1 日,Bluesmart 在官網首頁宣布停止營運,並將技術、設計和知識產權等出售給行李箱品牌 Travelpro。聲明稱,航空公司的禁令使他們陷入「難以逆轉的財務和業務困境」。倒閉之前,靠眾籌起家的 Bluesmart 已在全球售出 6.5 萬個智慧行李箱。

5 月 17 日,Raden 也宣布結業。官方聲明表示,航空公司的禁令嚴重影響產品的實用性、對消費者的價值、業務表現以及持續營運能力。

接受 Fast Company 採訪時,Udaskin 回應稱,現金流緊缺是 Raden 停止運營的最主要原因。因為不想面對各種不合理的期待,他只從投資者手裡拿了 500 萬美元投資。但依現在的銷售狀況看,得有指數級增長才能讓公司繼續運轉。

但現金流只是表面問題。Udaskin 認為,願意在網路花 200 到 400 美元買行李箱的消費人群不多,加上行李箱的消耗更換頻率較低,才是 Raden 或整個產業都面臨的大問題。

雖然 Bluesmart 和 Raden 落得悲慘收場,但倖存者並沒有放棄這塊有潛力的市場。

智慧行李箱製造商 Away 正忙著提供解決方案。這個品牌也體會過消費者的氣急敗壞,和同樣被遺棄在機場的命運。現在他們建議消費者將行李箱寄回保修中心或送到門市改裝,改裝後的鋰電池將可輕易彈出。

整個產業都在調整產品中鋰電池的安裝和拆卸方式,以免拔電池的大型崩潰重現。

(Source:Arlo Skye)

Raden 的投資者曾經認為,禁令的出現可能是智慧行李箱的臨界點──說明這類產品的受歡迎程度已經足以引起航空公司的注意。但「拔電池」事件帶來的傷害,估計需要智慧行李箱品牌日後用更好的體驗和口碑來慢慢撫平。

另一家智慧行李箱製造商 Arlo Skye 的 CEO Mayur Bhatnagar 認為,航空公司的政策調整會導致一些潛在消費者推遲購買行為,但智慧行李箱的市占率還是呈上升趨勢。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