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摔 7 個月低,義大利公債殖利率暴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9 日 15: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元摔 7 個月低,義大利公債殖利率暴衝


義大利政治陷入動盪,當地公債出現歐債危機以來最為慘淡的走勢,許多交易人士擔憂,義國債市「大逃殺」(big unwinding),空頭走勢可能才剛展開。歐元則應聲貶至 7 個月低。

CNBC、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義大利 2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五(5/25)在一天之內暴衝 35 個基點,幾乎等同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一整年的漲點。這是該款債券 5 年來走勢最弱的一天,5 月迄今殖利率共計已大漲 70 個基點。

義大利政治陷入動盪,投資人信心全失,短債首當其衝。義大利 3 月大選並無特定政黨勝出,民粹政黨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簡稱 M5S)和極右派政黨「聯盟」(League)意圖籌組聯合政府,還打算發行短債資助經濟政策,讓市場憂心忡忡,不少人相信新政府是想藉此打下基礎、以利未來脫歐,債市賣壓也隨之引爆。

然而,新政府內定總理康特(Giuseppe Conte)屬意的經濟部長人選 Paolo Savona,因信奉「疑歐主義」(euroscepticism),慘遭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否決,卻促使五星運動黨和聯盟在上週末放棄籌組聯合政府。以此來看,義大利在今年下半年舉行新一輪大選前,恐怕都得由看守政府暫時代理。

避險需求湧入了德國公債。MarketWatch 報價顯示,歐洲債市 25 日尾盤時,德國 10 年期公債下挫 6.1 個基點至 0.405%;義大利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 5.5 個基點至 2.452%。德國、義大利的 10 年期公債利差也因此擴大了 11.6 個基點到 205 個基點,創下 4 年高。

不過,在本週一(5/28)的交易時段,由於美國債市因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休市一天,市場交投清淡,義大利 2 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曾短暫下挫 15 個基點,只是尾盤仍把所有跌點彌平。市場人士指出,投資人把空單回補,應該是義大利公債價格短暫反彈的主因。

CNBC 報導,PIMCO 全球策略師 Gene Frieda 表示,對投資人來說,接下來最直接的風險,就是義大利另一輪選舉,以及右翼反歐盟民粹政府對經濟復甦構成的威脅。另一位不願具名的大型基金經理人則警告,義國公債大潰逃,趨勢才剛展開,週一的反彈難以延續太久。

義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如今卻陷入政治危機,未來還可能毅然脫歐,衝擊歐元走貶。歐元兌美元 28 日盤中一度貶至 1.1605,創 2017 年 11 月 9 日以來盤中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reg Walter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