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遽減,非洲受影響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7 日 1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遽減,非洲受影響大


聯合國機構今天公布,全球去年外國直接投資(FDI)衰退近四分之一,其中以非洲國家受到衝擊最大。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在報告中表示,美國和即將脫離歐洲聯盟(EU)的英國在 2016 年表現異常強勁後,2017 年外國直接投資流入金額也大幅衰退。

UNCTAD 的報告說:「這項衰退和其他總體經濟因素呈現強烈反差,其他總體經濟因素在 2017 年大幅好轉。」

UNCTAD 秘書長基杜伊(Mukhisa Kituyi)在聲明中說:「FDI 下滑的壓力和全球價值鏈減緩是全球決策者主要關切的疑慮,尤其是開發中國家。」

合併和收購活動減少,是外國直接投資減少的主要原因。購併活動減少是因為國際投資人的投資報酬率衰退所致。UNCTAD 說:「全球外國投資平均報酬率從 2012 年的 8.1%,降至目前的 6.7%。」「各區域的投資報酬率下滑,其中以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降幅最大。」

美國和英國則雙雙返回 2016 年大規模企業重整和購併帶來投資激增之前的水準。

UNCTAD 說,外國直接投資下滑對開發中國家造成的傷害尤其嚴重,因為這通常是他們最大的外部融資來源。

聯合國警告,世界大型經濟體間的貿易緊張倘若升高,將對未來的投資造成負面影響。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