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恐拿外商開刀,鴻海代工動向受矚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6 日 15:11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恐拿外商開刀,鴻海代工動向受矚目


美中互祭關稅,在中國經營的外商恐成貿易戰下的受害者。華爾街日報報導,替蘋果公司代工的鴻海集團曾檢視供應鏈,評估加徵關稅產生的影響,未來動向備受關注。

今年 3 月底,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和私募股權投資公司黑石集團(Blackstone)等美商高層齊聚一堂,會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與會人士透露,中方預告,美中貿易緊張若升高,「請繫緊安全帶」。

王岐山當時呼籲這些商界領袖,更努力勸阻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對中國發動貿易攻勢。其中一名與會者表示:「中方訊息很明確,很多企業會淪為美中貿易戰下的受害者。」

華府今天宣布,對總值 5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 25% 關稅,特別鎖定和「中國製造 2025」相關的產品。川普還揚言,若中方還擊,美國會以更多關稅回應。

北京不甘示弱,隨後宣布對 50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 25% 關稅,並指雙方先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失效。

報導指出,全球兩大經濟體打貿易戰,勢必會讓兩國企業和消費者受害,特別是事業版圖擴及中國的跨國企業。當今全球供應鏈複雜,許多外商從其他地方採購零件,在中國組裝產品,再賣到美國和其他市場,一旦美國發動貿易攻勢,這些企業容易受北京施壓與報復的影響。

紐約智庫經濟評議會(The Conference Board)分析,中國出口品中,台灣與香港在內的外商生產 43%;中國出口的資通訊技術,外商製造業者占 77%。川普政府這次加徵關稅,資通訊正好是重點產業。

跨國企業評估美中貿易緊張升高的潛在衝擊之際,至少有兩家個人電腦(PC)製造商正在洽詢將部分產線從中國移往美國。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鴻海集團已檢視旗下供應鏈,衡量中國供應商的專精程度,此舉可能用於評估美中加徵關稅的影響。鴻海檢視供應鏈後是否採取行動,目前還不清楚。鴻海尚未回應華爾街日報置評要求。

波音公司(Boeing)去年向中國交機 202 架,占總銷量逾四分之一,中國若以轉單空中巴士(Airbus)報復美國,波音恐損失慘重。高通併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一案,北京是否加快審查放行,也出現變數。

川普政府認定北京施壓美商轉移技術給中國企業,因而加強貿易攻勢,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形同撕毀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5 月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歷經多輪談判達成的停戰協議。

部分中國官員對川普政府立場不斷變化表達無奈,並說此舉傷害美國政府信譽。中國官員宣稱,面對華府採取強硬姿態,中方不會做出任何讓步,尤其不會放棄攸關製造業升級的「中國製造 2025」計畫。

報導引述未具名北京官員說:「美方若認為施壓手段有用,那就錯了。」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中國區事務副會長彭捷寧(Jacob Parker)指出,部分美商已在中國面臨更嚴格的監管審查,例如產品通關時間拉長,中國主管機關嚴審美商廣告用語,美國輸往中國的部分汽車、豬肉等農產品堆積在港口。

彭捷寧說:「現在在中國市場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低調,確認你完全服從規定。」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