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上加富,全球首富貝佐斯身家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0 日 10: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上加富,全球首富貝佐斯身家創新高


全球首富、亞馬遜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的財富創新高。富比士雜誌(Forbes)世界富豪排行榜顯示,貝佐斯的身價淨值自 6 月 1 日以來增加逾 50 億美元,總額達 1,419 億美元。

貝佐斯(Jeff Bezos)目前的財富淨值,較富豪榜第 2 名的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高出約 490 億美元,和第 3 名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差距則約 600 億美元。

美國財經媒體 CNBC 報導,刷新個人財富紀錄只是貝佐斯今年眾多風光表現的其中一項。

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今年以增加服務和會員福利為由,調高串流影音服務 Prime 的訂費,用戶依然忠誠不渝。亞馬遜的股價節節高漲,連素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也後悔,當初沒有把握機會投資這家全美線上零售龍頭。

貝佐斯在今年初正式登上世界首富寶座,並幫助亞馬遜成為全球市值次高的企業,僅次於蘋果公司(Apple Inc.)。

貝佐斯 30 歲時的一場賭注,可說是他今日功成名就的源頭。1990 年代,他在避險基金德劭公司(D. E. Shaw & Co)擔任副總裁時,興起透過網際網路賣書的構想,不過這麼做意味須承擔重大風險,或許還得犧牲現有的穩定工作。

貝佐斯 2010 年在母校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發表演說時提到萌生創立網路書店念頭的過程。他說:「我偶然間得知,網路使用量以每年 2,300% 的速率成長。我從未看過或聽過任何東西如此快速成長,創辦線上書店銷售數百萬種書籍的念頭,讓我非常興奮。這樣的書店在實體世界根本無法存在。」

他在 2017 年的另一場演說中回憶說,當時他向上司提到網路書店的構想時,上司對他說:「我認為這是個好點子,但我想這更適合並未擁有好工作的人。」

貝佐斯表示,當時他想到,自己若未把握這個機會,到 80 歲時會有何感想。

他說:「大部分個案的結果顯示,我們最大的遺憾往往是未採取行動。我知道,當自己 80 歲時,決不會後悔嘗試去做自己感到超級興奮的事卻失敗。即使失敗,也沒關係。我 80 歲時會非常自豪自己勇於嘗試。我也知道,若不去試,它會一直縈繞在我心頭。」

經過「深思熟慮」,貝佐斯於 1994 年辭去德劭公司的工作,創辦他夢寐以求的公司,結果這個決定非常成功:亞馬遜成立僅 3 年就公開上市。

亞馬遜在 2002 年首度闖入財星雜誌 500 大企業(Fortune 500)排行榜,名列第 492;當時亞馬遜的最大競爭對手沃爾瑪雄踞冠軍。之後亞馬遜的名次一路竄升,幾乎快追上沃爾瑪。

(譯者:陳宜君;首圖來源:達志影像)